编者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2016年,随着渝邻合作的不断深入,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涵养区的邻水县,围绕“区域融合发展大格局,造福沿江亿万人民大情怀”,发起了与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川渝合作“两地四方”联席会。在浓浓情谊中,两地相互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心携手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共同将“两地四方”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让“两地四方”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走进邻水县丰禾镇污水处理场,整齐地排列着几个大型处理池,池内咖啡色的污水泛着气泡,经过格栅机过滤后,向下一个连接口流去;经过一道道工序,污水变得清亮起来,汩汩流向出水口。

“目前,污水处理厂每年可处理生活污水182.5万立方米。”相关负责人说,自污水处理厂运行以来,不仅结束了丰禾镇生活污水“裸排”的历史,为场镇4万多人的健康提供了保障,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对改善大洪河流域水环境发挥了重大作用。

此话并不夸张,尽管已是寒冬,但行走在邻水的三山两槽,河水碧波荡漾,满眼尽是生机和绿意。

近年来,邻水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的发展目标,全面打响生态大会战,深入推进区域生态建设一体化,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邻水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5.7%提高到86.2%,全省考核的两条出川国控监测断面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邻水县丰禾镇污水处理场

绿化邻水 掀起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战”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邻水拥有“三山”“两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为绿色发展的巨大优势。

今年以来,邻水全面掀起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战”,围绕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累计投入38.6亿元,统筹实施洁净水、“两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绿化邻水等六大行动,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目前,邻水森林覆盖率达到41.5%,恢复矿山治理3632公顷,复垦工矿废弃地186公顷,治理岩溶石漠化面积1.53万公顷,建成28座污水处理厂(站)、7个垃圾压缩中转站、3100个垃圾房(池),取缔肥水养鱼、网箱网栏养鱼4276个、潲水猪场121个,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456个。

同时,邻水投入了8亿元,推进护城河雨污分流综合整治工程,投入8000万元建成配套完善了垃圾车、垃圾桶等环保设备,基本形成了“户集、村收、乡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80%。

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给邻水决策者增添了信心,以此为基础,邻水乘胜追击,大力实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行动,先后投入6亿余元进行县容县貌专项整治,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如今的邻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一个个旋律优美的动人音符在四处流淌,一个美丽、繁荣、宜居的城市正在形成。

对接重庆 建立健全环保长效机制

2016年的“两地四方”联席会,来自重庆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和广安邻水县的党政负责人相聚一堂,在共商区域融合发展大计,共绘两地四方美好蓝图,共谱川渝合作广阔前景的背景下,联合发布了《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倡议书》,决心要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夯实绿色发展本底,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

为共同把区域板块生态做优,渝邻两地沟通合作,实行了污染源监控沟通合作、跨界环境违法行为联合调查、跨界断面水质联合监测等“六大机制”,围绕毗邻山脉、流域,全面开展绿化美化、跨境河流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山脉生态修复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在齐头并进的勇气和决心下,渝邻两地的生态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

2017年,邻水与渝北区环保局共建的御临河水质自动监测站通过国家验收,成功移交省环境监测站管理;

由渝北出资100万元,邻水出资50万元的御临河幺滩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的恢复重建工作通过省上验收;

渝邻合作环保项目争取得新进展,《大洪湖(四川)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实施项目》通过中省市评审,与重庆市的方案一起进入国家环保项目库,总投资达12.1亿元;

……

环保长效机制逐渐完善,绿色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邻水徐徐展开。


下一步,邻水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发展空间体系,坚决守护邻水绿水青山,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所有走进邻水的人,看到的是蓝天碧水,听到的是啾啾鸟鸣,呼吸的是新鲜空气……(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