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重庆黔江区政府网获悉,“今年新脱贫1036户3834人,贫困人口减少至1398户513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6%,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近日,区扶贫办负责人说,2017年,黔江区一手抓深度贫困镇村脱贫攻坚,一手抓扶贫成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预计全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增长12%。”区扶贫办负责人说,今年7月,黔江区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评估检查组认为:黔江区错评漏评情况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亮点比较突出,群众真诚认可、满意度高。

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包括黔江区在内的28个贫困区县脱贫摘帽,11月9日市政府发布渝府〔2017〕45号文件同意黔江区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

压实工作责任。调整完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双组长制,区四大家19名有关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单位49个,负责全区扶贫开发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扶贫开发工作的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统筹、进度安排等日常事务。分村成立工作指挥部,由38名区级领导“定点包干”深度贫困村。调整65支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新组建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144支,深入开展驻点帮扶。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6000多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严格把帮扶与被帮扶比例控制在“一比五”以内,做到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层层传导压力。区委、区政府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20余次,学习贯彻国市关于脱贫攻坚新要求、新部署,对全区深化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采取班子会、职工会、村组干部会、院坝会等方式,既传达上级精神,又贯彻区上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国市决策部署在黔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出台《关于完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和深化脱贫攻坚“1+2”政策体系,全面规划指导全区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政策力度不减。

健全责任体系。区政府与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层层签订年度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责任书。建立“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督查考核机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立案查处涉农及扶贫领域案件,就地免职脱贫攻坚不力的干部,调整使用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干部。制定完善驻村工作考核细则,制定结对帮扶贫困户签字确认制度。

严格考核奖惩。针对国、市、区检查及第三方评估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落实相关责任单位,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开展各类督查20余次,共计发现并及时整改问题800余个。严格乡镇街道和驻村工作队月度考核排名制度,对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区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责任追究,全年约谈责任人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