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启用,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图片来源 东方IC

中国网12月29日讯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截至12月28日,全国共有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覆盖31个省(区、市),全国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6.57万副。2018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将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号牌除增加一位号码外,还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及新的防伪技术,便于识别、管理。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为黄、绿色双拼。

为规范号牌发放,公安部部署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并将号牌号码资源交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统一备案监管。

与此同时,公安部还在全国推广应用了统一的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推行号牌制作全过程留痕监管,所有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的唯一性和可溯源性,以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的能力。

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也可选择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

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按照“自愿换领”原则,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

届时,为避免集中换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在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的同时,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