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让人民住有所居

2017年楼市迎来了史上“最密集”调控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110个城市及部门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250余次,超50城发布了租赁新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城市月度商品房销售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比重从5%以上降至2.2%,实现规模腰斩;32个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比重从36%降至31%,“房住不炒”正让房屋重回居住本质。

政策调控开启楼市“5限时代”

3月,在北京“3.17新政”的带动下,房地产市场步入“史上最严”调控时代,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南京、杭州等热点二线城市,从合肥、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到环京、环沪等一线城市都市圈,调控范围层层扩容,调控政策多次加码。

5月,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5限”格局基本形成。目前,一线城市全部“认房又认贷”,非户籍人口购房门槛均提高至5年,珠海、保定个别地块限售延长至10年。

利率上调辅助楼市“降温”

6月,各地房贷利率逐步上调,一线及热点城市的银行取消了房贷利率的优惠,执行基准利率;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0%-20%,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30%;个别银行停贷。

11 月前后,受银行额度限制,全国各大银行放款速度持续下降,周期基本为3个月。

监管督查加剧楼市整风

9月起,监管部门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对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业务的额度和资金流向管理,严防各类“消费贷”进入楼市。

10月,楼市整顿风暴愈加“凛冽”,国土资源部部署对70个大中城市及热点城市,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对北京、佛山、嘉兴等15个城市进行跨省交叉检查,剑指商品房价格操纵。

试点先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广州、南京、沈阳、郑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单位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8月,国土部、住建部确定在上海、广州、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有报告显示,已有超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北京、上海等多地直接推出了70年产权租赁用地。

租购同权、共有产权“遍地开花”

7月,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首次明确了“租购同权”概念,各地也纷纷加入承租人权益保障大军。

9月30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于同日开始摇号。

截至11月底,北京已有4宗共有产权房用地供应,38个共有产权住房入市,房源约3.5万套。厦门、南京、烟台等城市也陆续加入共有产权房的发展行列。

“房住不炒”写入十九大 长效机制正加快形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起,上海和北京房价环比出现“零增长”,深圳房价环比下跌;8月,15个热点城市房价环比全面止涨,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33个月以来首现集体停涨;10月,10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跌回至1年前。

10月19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被正式写入十九大报告,“房住不炒”有望成为一项长期的住房制度安排。

12月,“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被列为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

(文字:董小迪 图片均来源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