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要致富、先修路,大发展必须先有大交通,在今天看来,这些老话仍未过时。融入大重庆,对接大交通,谋求大发展,已成为邻水上下的一致共识和坚定行动。这既是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最直接的手段,也是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最重要的举措,更对当前与长远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

走进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轰隆隆”的挖掘机、运土车等来回穿梭,紧张有序地实施清表、挖运作业……

这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是省道S208线公路邻水县境内高滩至九龙段的建设场面。据邻水县交通局局长何军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是邻水县四纵七横公路网规划建设中的第七条,是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前沿大通道,将有效推进高滩园区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飞跃发展,更加有效地对接重庆,拉动九龙、高滩等沿线乡镇等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邻水一直坚持以交通扶贫为统揽,以交通大会战为抓手,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神,大干快干,交通取得了瞩目成就。

目前,县域内外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四纵七横”的交通格局已见雏形,城乡道路越来越宽阔,越来越通畅,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打通一条条“快车道”。



邻水交通四通八达,沪蓉高速公路和达渝高速公路在县城南部呈“十”字交叉,国道210和邻垫跨省公路在县城交汇,西距成都340公里,南至重庆80公里,西至广安40公里,北至达州110公里。

打通群众致富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基础在公路”。近年来,邻水始终将“精准扶贫、交通先行”摆在交通运输工作首位,全面掀起交通扶贫大会战热潮,鼓足干劲为群众打通了一条条脱贫致富的大道。

过去的邻水,农村公路普遍存在路况差、等级低、断头路多,雨天“水泥路”、晴天“扬灰路”的状况,这不仅导致山区群众行路难,还让农副产品难以运输,产业发展困难,群众收入持续偏低。

为解决这一矛盾,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邻水全县上下抢抓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科学制定了《邻水县交通交通专项扶贫方案》,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帮助乡镇加快推进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57个脱贫摘帽村通村公路全面完成,“111”环线、柑子-观音、荆坪-古路、丰禾-双庙林果等产业环线80多公里全面建成。

道路通了,产业也就发展起来了。在这条交通环线的带动下,邻水建成带动发展邻水脐橙、明月山中药、大河坝蔬菜、正大生猪养殖等成型产业基地50多个,实现了农村产业大发展,农村经济大繁荣,农民收入大提高,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让他们每天都笑逐颜开。


构建全新路网格局

12月20日,联结沪蓉高速、包茂高速以及邻水城区,激活邻水经济社会发展的邻水西环线正式通车。

这仅仅是邻水大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邻水立足于川渝合作示范区、川东北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渝广达经济带“两区两带”,掀起了交通建设大会战热潮,先后制定了“问道2015”“筑路2016”“畅通2017”“脱贫2018”等项目年,逐年实施“十大工程”持续攻关。

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781.5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达100%,通油路(水泥路)率达100%。县域“四纵七横”、城区“一环三射”(三个出口与西环线闭合)格局已见雏形,基本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以县道和乡级公路为主脉,以辐射行政村、自然村的通村主路为血管的全新公路路网格局。

下一步如何推进全县交通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何军透露,“十三五”期间,邻水将完成计划总投资123亿元,公路里程将达到4418公里。“紧紧扭住渝邻‘两地四方’合作机制,着力打通邻水与之交界的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的快速通道。”

据悉,邻水境内S202、S208、S406、S407四条省道获批,将直接连通重庆,项目已处在招标或建设阶段。目前,邻水到重庆垫江已有快速通道,接下来打通重庆渝北区和长寿区的“断头路”后,邻水与重庆江北机场的距离将缩短至75公里,可与重庆寸滩港、长寿港接通,进一步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

在铁路方面,广忠黔(广安-忠县-黔江:经广安市邻水县、重庆市忠县,到达重庆市黔江区)铁路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准备工作。何军说,广忠黔铁路建成后,可连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将来邻水甚至川东北地区都能通过这条铁路接入重庆铁路枢纽,有助于邻水经济发展搭上铁路快车,进一步促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