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扶贫:贫困县总量首减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五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近2800亿元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扶贫,累计减贫5564万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是贫困县确定以来首次实现总量减少。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他指出,深度贫困地区的区域发展是精准扶贫的基础,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图为河南省民权县政协机关干部在贫困户家中宣讲国家扶贫政策。

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近2800亿元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扶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6年的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91万人。2017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图为海南陵水县依靠“三湾”建设,通过产业扶贫,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2017年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河北省望都县、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等9省份的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近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2016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目前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图为河南省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王排玲在调试古筝。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的农村,4335万贫困人口中,西部地区农村的贫困人口达2251万人。2016年底,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简称“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总量的8.2%,贫困发生率约为16.69%,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7倍,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图为四川凉山悬崖村藤梯变钢梯。

2017年7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主要负责人曲天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采取超常规的方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是非常有效的超常规方法。2016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与15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据商务部消息,截至目前,国家级贫困县电商扶贫已覆盖283个贫困县。

2017年10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中央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各个部门都要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包括交通部门要修路,水利部门要解决饮水,相关部门要指导产业发展,做好易地搬迁等具体工作,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图为四川华蓥市25个贫困村的扶贫公路高标准建设。

2017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指出由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加大项目布局倾斜力度,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力度,加大生态扶贫支持力度,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加大社会帮扶力度,集中力量攻关,构建起适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的支撑保障体系。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将精准脱贫列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加强考核监督,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文字:金慧慧 图片均来自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