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账单”:小清单见大民生

2017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一年,取消药品加成、异地就医结算、取消营业税、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等一大批“民生清单”的落实,深刻改变老百姓生活,丰富了全民小康的“幸福账单”。

【养老金】

养老金关乎绝大多数人利益,备受关注。2005年至2017年,养老金实现了“13连涨”。1月1日起,2016年底前退休的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预计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惠及1亿多人。

【生育保险和医保合并】

国务院办公厅2月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试点方案要求,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及管理资源,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2017年6月底前启动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左右。

【婚姻登记费取消】

财政部、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自4月1日起,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房屋转让手续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取消或停征。同时,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

【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7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全国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23613个,其中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陕西等17个省份在全省所有户籍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均设立身份证异地受理点。

【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取消】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不含港澳台),13亿多用户受益。三大运营商表示,此次全面取消手机客户国内电话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国内主叫通话标准按客户现行资费中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客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取消药品加成】

截至9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取消实行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08年的40.4%降至2016年的30%以下,65%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了按病种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患者就医负担持续下降。

【异地就医结算】

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覆盖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人员。符合规定的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更方便患者就医报销。

【农民工工资拖欠】

日前,人社部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将列入“黑名单”。国办也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决定自2017年至2020年,考核各省级政府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等。

【消费品进口关税】

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共涉及187项商品,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许多都是国内消费者关心的热门品类:部分婴幼儿奶粉关税从20%降至0,香水等部分化妆品关税从10%降至5%。

【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目前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面积达11.1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账面面积的82%。农业部介绍,全国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的省份已有28个,试点范围扩大至2718个县(区、市),3.3万个乡(镇)、53.9万个行政村。山东、宁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7省份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基本完成。

(文字:张艳玲 图片均来自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