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合作看邻水》系列报道二——

 邻水招商引资:实现量的突破质的飞跃

 

岁末年初,回首广安市邻水县2017年,我们倾听了邻水招商引

资的铿锵足音,感受到了令人振奋的巨大变化……

5月,邻水县与韩国人李庆秀成功签订投资新建空调部品部件生产项目,标志着该县首家纯外资企业正式进驻邻水;

6月,邻水县在渝洽会上,成功签约12个项目,投资金额高达42.44亿元;

9月,邻水县参加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12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资金42.08亿元;

……

这是一份令人骄傲的数据!今年以来,邻水县牢牢把握“投资促进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一重大使命,不断突出科学招商和精准招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签约引进项目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取得重大突破,邻水工业经济在繁忙中收获累累硕果。

借梯上楼 搭借省市活动平台刨出“崭新”天地

 

四川裕罗电器有限公司是现代汽车一级配套韩资企业,在2016年7月签约入驻邻水经开区,今年2月开始投入生产。目前产值已达1900余万元。

近日,笔者走进生产车间看到,在轰隆的机鸣声中,数名工人正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生产汽车线束整车连接线或“老带新”交流业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实现生产,要得益于邻水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而企业落户邻水,则是邻水各类招商平台和专业强大的招商队伍综合努力的结果。

今年以来,邻水通过知名企业四川行、渝洽会、四川省贫困地区产业招商扶贫推介会、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等各类活动平台,展示邻水招商新成就,吸引了大集团、大裁团、优质名企目光,为深度挖掘意向项目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邻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20余次,先后赴重庆、成都、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考察。实施“主攻重庆、辐射沿海、放眼海外”的招商战略,选派精兵强将常驻重庆招商,尖兵进驻沿海区域招商,触角延伸至海外,搭建与韩资、日资、德资、美资企业的交流平台。与企业高层直接对接,当面答复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大提高了项目对接的成功率,促成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呈现出数量多、投资额大、合同项目占比高等特点,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目前,邻水共引进来自重庆区域的工业项目25个,占新引进工业项目的47%。长珠三角环渤海湾等重点区域招商实绩稳步提升,共引进天津、上海、山东、苏州、杭州、深圳、南京、温州等沿海区域项目18个。在引外资招商方面成功签约韩资企业天津第一空调部品、中日合资企业南京星乔威泰克等2个项目,与德国成功签订《德国石荷州布隆斯比特工业园与中国四川邻水县合作备忘录》。

全面转型 汽配“三新”招商项目再上台阶

 

招商引资事关产业发展命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邻水摩配产业已走向成熟。然而国际摩托车市场逐年萎缩,如果继续将摩配产业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将不利于邻水的长远发展。

对此,邻水县委县政府审时夺度,把目光重点投放在刚刚起步的汽车产业上,将招商重点由“摩配向汽配”全面转型,着力汽配产业招商。按照“摸排储存一批、跟踪对接一批、签约落地一批”梯次招商思路,邻水在重庆、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域布重兵开展驻点招商,广泛摸排项目信息,做到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跟进、第一时间无缝对接,引进了江苏宝时达、重庆祥利莱、青岛顺美等汽车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46.54亿元。

“这些项目引进,标志着我县对汽车产业链前端的研发、模具夹具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项目和汽车零部件总成的招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把握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现状,推动邻水产业发展再上台阶,如今,该县又把目光投向“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三新技术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目前,汉驭钢构、尚江凹凸棒、天诺、明睿等4个新材料项目,远景能源风能资源开发利用项目,重庆腾通工程样车研发新技术项目等成功落户邻水。

模式创新 邻水招商项目实现质与量新飞跃

据悉,今年以来,邻水积极践行“12346”招商模式,即牢固树立“投促工作是经济生命线”使命,强化“科学招商年、精准招商年”两大主题,注重“外资国资民资并举、引资引才引智结合、政府企业商协会互动”三大关键,实现“引大、引新、引外、引强”四大突破,扎实开展好“全员招商、智慧招商、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区域拓展、环境优化”六大行动,新模式有效带动邻水招商再上新台阶,实现招商项目质与量新飞跃。

据介绍,预计邻水全年新引进项目133个,其中工业项目5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90个,亿元以上项目32个,5亿元以上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引进固定资产投资148.7亿元,省外到位资金130.7亿元。分别完成县目标任务的121%、118%、150%、160%、233%、100%、174.9%、201.1%。省市督办重大活动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均达100%,资金到位率远超目标进度。


如今的邻水,街道上车水马龙,车间里忙碌有序,整个县城都是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在这一幅幅动人的画卷里,流趟着邻水人的滴滴汗水,凝聚着邻水人的点点智慧。未来,邻水将继续创新招商模式,开创招商局面,拓展招商范围,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