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言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网见习记者 赵晓雯 摄

中国网广州1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赵晓雯)12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言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勇等23位广州市及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柏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单光存,中国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天基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正健等34位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活动。中国网见习记者 赵晓雯 摄

参会专家结合自身经验,并在经过实地考察当地相关企业后,分别就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观点和建议。 

 

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柏松发表讲话。中国网见习记者 赵晓雯 摄

赵柏松表示,大批海归回国参与生物科技的发展,生物经济革命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广州现有的投资机制和投资环境并不适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广州的生物科技人才实力雄厚,应该培育和打造适合生物科技或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态圈,建立以海外人才团队、政府相关部门、医药产业园区、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医疗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共同参与,立足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赵柏松说。 

 

 

中国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天基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正健发表讲话。中国网见习记者 赵晓雯 摄

中国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天基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正健就广州如何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社会治理方式,寻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局最优解”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广州应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促进多规合一的建设,促进高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寻求移动互联网全局最优解,形成政府和企业、城市与人才之间的正反馈。”赵正健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季仙华发表讲话。中国网见习记者 赵晓雯 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季仙华分别从人才、金融、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季仙华表示,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人才的竞争是软实力的竞争,人才的价值是无法衡量的。“广州应当结合海内外高端人才组织机构,与他们建立紧密合作机制,推进各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从而对广州各个领域发展做进一步的专项提升。”季仙华说。 

 

 

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工艺整合工程师吴畅发表讲话。中国网见习记者 赵晓雯 摄

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工艺整合工程师吴畅表示,广州具有雄厚的先进制造业的基地,在研发技术市场方面都应用了很大的优势。

“但大量人才的引进需要的是专业的发展平台,搭建产业联盟,激励企业和人才聚焦前沿技术,打破壁垒,让他们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吴畅说。

东北师范大学民革副主委、归国留学联谊会常务会长张宏分别从政策的改招力、政策的改招力、形象的传播力、城市的凝聚力、区域影响力的提升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建议。

张宏表示,城市的软实力建设是通过很多子程序来成为一个有机体,广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以广州为中心来带动周边城市,地方来支援中心然后再反推动建设。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发表讲话。中国网见习记者 赵晓雯 摄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4位专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发言,引得现场掌声频频。黎明对建议也表示接受与感谢。

黎明表示,按照国家的要求,广州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发挥排头兵作用和支撑的作用,但是如何发挥,如何做得更好,广州政府一直在寻求各方的意见。

“广州一直以来是敢为天下先的城市,我们会对此次座谈会的成果进行深入的分析、消化、吸纳,相关部门也将就此与各位专家联系,寻找广州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