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观看效果更佳

六岁的马蓉举手回答老师问题。这个性格内向的小女孩学习很认真,数学成绩在班里总能排到前两名。“我喜欢上学,因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中国网记者陈维松摄【点击观看组图】

“我很幸运,从小学辍学,到后来重返校园、大学毕业,到加入空军,再到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都源于‘春蕾计划’。”十九大代表米合伦沙•阿不都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说。

“春蕾计划”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儿童公益项目,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

截至目前,“春蕾计划”已资助女童345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489所,对52.3万女童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150万套。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是个移民村。瓜州县是甘肃省移民安置的重点县。2008年,马蓉的父母马德玉和宋晓霞响应政府号召,成为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移民,举家从甘南州临潭县石门乡搬迁至这里。中国网记者陈维松摄

甘肃春蕾女童:希望叔叔阿姨能经常来

马蓉是甘肃酒泉瓜州县广至乡藏族中心小学的学生,今年六岁的她刚刚加入春蕾女童的大家庭。

2015年,马蓉的父亲马德玉在打工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右腿粉碎性骨折。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他只能困于家中,挨过漫长的康复过程。

三场手术下来,马家花掉了六万多元钱,打官司又花掉一万多,为了贴补家用,马德玉年近六旬的父亲马五个出门到县城打工,给人砌砖。妻子宋晓霞在操持15亩地的同时还要去做零工。一家人拼尽全力,勉强维持着每年一万五千元的收入。

马蓉和大自己六岁的哥哥马斌自然而然地承担起各种家务,打扫屋子、刷锅、点炕……假期里,兄妹俩还要到地里帮忙做农活。这个在老师眼中内向懂事的小女孩在学习上十分认真,数学成绩在班里一直数一数二。

“我喜欢上学,因为上学可以学到很多知识。”马蓉说。除了数学,马蓉最喜欢的就是画画,她说自己长大以后想做艺术家。

对女儿的学习热情,马德玉显得很满意。他希望两兄妹都能考上好学校,走出瓜州、甚至走出甘肃。可如今,马蓉和哥哥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酒泉市里那家马德玉做过手术的医院。

现在,逐渐痊愈的马德玉盘算着能早点出去打工,因为儿子马斌明年就要上中学了,每月的开销至少也要两三千元。

“只要孩子们念书,我就说什么都要供他们上学。”马德玉的语气很坚决。

今年,马蓉得到“春蕾计划”的资助,除了慰问金,她还领到了画笔、雨伞、口琴等学习生活用品。

第一次见到口琴的马蓉很高兴,她希望“春蕾计划”的叔叔阿姨能经常来探望自己。

28年来,“春蕾计划”始终坚持服务儿童美好生活需要、辅助国家保障改善民生,资助了无数像马蓉一样的孩子。通过资助、培养失辍学女童,维护女童受教育的权利,让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维护、促进了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也促进了民族团结。

一盆炒土豆丝,两个馍,是这家人的午饭。2016年,马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人每月可以享受到1710元的二类低保。中国网记者陈维松摄

十九大代表:“春蕾计划”给我精神鼓舞

今年32岁的米合伦沙•阿不都是她们村里的第一位全国党代表,也是300多万春蕾女童中的一员。

九岁那年,米合伦沙的母亲突发疾病,全部的积蓄没能换来母亲的康复,沉重的债务却将米合伦沙一家压得喘不过气。

刚上小学二年级的米合伦沙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弟,同时种地、打工,贴补家用。“其实我很想上学。但是我知道家里的情况,我没办法和父亲说。”米合伦沙回忆说。

半年后,米合伦沙入选“春蕾计划”。“当时真的很开心,因为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有机会上学。知道我能再次去上学,我的父亲都哭了。”时隔二十多年,米合伦沙始终记得重返校园的激动心情。

“我当时就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用成绩来回报他们对我的帮助。”对米合伦沙来说,“春蕾计划”带来的远不是单纯的物质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

如今,米合伦沙已经成长为驻疆空军某部连长,并光荣地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小学到大学,“春蕾计划”不间断的资助让米合伦沙意识到关爱与帮助的力量,她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去关爱更多生活困难的孩子。2009年,刚刚入伍的米合伦沙就从领到的一万多元补助中,拿出了8000元捐给生活困难的孩子们。

此后每年,米合伦沙的工资除了寄给家人,剩下的一大半都会用来资助他人。休假的时候,她会去看望有困难的孩子们;六•一儿童节时,她会去看望儿童村的孤儿。

“是‘春蕾计划’的帮助让像我一样的农村、边疆女孩子们有了上学的机会。我想做像他们一样的人,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开导他们,给他们快乐。”现在,米合伦沙会经常向刚入伍的女兵讲述自己的经历,鼓励她们好好学习知识与业务,珍惜自己拥有的机会。

新疆自治区和田一中春蕾高中班,40名少数民族春蕾生正在孜孜不倦地学习。中国儿基会供图

春蕾28年从扶贫助学到“五位一体”公益平台

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儿童公益项目,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

1995,“春蕾计划”与空军部队联手,推出“蓝天春蕾计划”;1997年,“春蕾计划”与武警部队联手,推出“武警春蕾计划”。实施至今,两者先后捐出1.83亿元,援建多所“希望学校”和“儿童快乐家园”,惠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和普通个人的参与,也让“春蕾计划”的爱心队伍不断地壮大。

在近30年的公益实践中,“春蕾计划”已经由单一的扶贫助学,逐步演进为助学行动、成才行动、就业行动、护蕾行动和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五位一体”的公益平台。

“春蕾计划”的受益者,由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女童扩展至女高中生、女大学生,由农村贫困家庭儿童扩大到留守流动儿童,由对大龄女童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到春蕾教师培训,由资助女童学业到关爱女童安全,形成了关爱儿童特别是女童教育、安全、健康资助体系。

如今,党的十九大落下帷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已近“而立之年”的“春蕾计划”也在酝酿着新的改变。

“贫困救助和人道主义救援是慈善机构的基本使命。但现代慈善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格完善,是公益机构应该履行的更长远的社会责任。‘春蕾计划’更加注重通过物质扶助,激发受助儿童不向困难屈服的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意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说。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大批“春蕾”生成长成才,从贫困家庭迈入校园、走向工作岗位。

“新时代的背景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颠覆性地改变着世界。只有将创新融入慈善实践,公益慈善事业才能获得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朱锡生表示,“我们会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儿童成长发展需求的调研,准确把握儿童在德育、美育、食育等综合素养方面的需求,整合已有项目资源,创新实施新的儿童慈善项目,努力为儿童提供多方位的关爱、谋取更多更大的福祉。”

“我想对300多万春蕾姐妹们说,只要你们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奋斗,你们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米合伦沙说。

(文字/董小迪 策划/王梦泽 董小迪 摄像/黄富友 王梦泽 郭泽涵 摄影/陈维松 黄富友 剪辑/郭泽涵)

往期回顾

帧像 |儿科医师专项培训:做祖国未来“守护者”

帧像 | 艾滋病检测——感染者的恐惧与新生

帧像 | 朝阳规划艺术馆——用新技术讲故事

帧像 |会讲故事的房子:一所老工厂的转型升级之路

帧像 | 学应急救护技巧 做民众健康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