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9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2月10日至16日,河北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的灵寿县、赞皇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张北县、阳原县、秦皇岛市山海关区、青龙满族自治县、唐山市丰润区、迁安市、廊坊市广阳区、廊坊市安次区、涞水县、唐县、献县、吴桥县、武邑县、阜城县、任县、广宗县、广平县、大名县等22个县(市、区)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并向相关市委通报了有关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8月中旬至9月底,省委巡视组对灵寿县等22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实施巡视巡察联动,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结合各县(市、区)不同特点,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被巡视县(市、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薄弱,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突出等。17个贫困县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一些地方工作不精准、不扎实,扶贫领域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此外,被巡视县(市、区)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个性问题,有的党委领导班子驾驭全局能力偏弱,有的重大事项决策部署缺乏科学论证,有的超职数配备干部,有的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有的监督执纪宽松软、整治基层“微腐败”力度不够,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作风浮漂,有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抓得不实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

省委各巡视组组长在反馈意见时指出,被巡视地方党委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驾驭全局、推动发展能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在扶贫攻坚工作上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中央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反馈意见会,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被巡视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巡视反馈意见将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深刻剖析,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逐条逐项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狠抓落实、定期盘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河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