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黔江区切实提升农村教师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建立生活关爱机制,让教师“安心”。创新实施农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递增机制,2017年兑现岗位生活补助845.25万元。建成教师周转房479套,把公租房优先调配给农村学校作教师临时过渡住房。统筹安排资金近100万元,救助和慰问农村学校困难教职工。

二是建立评职优先机制,让教师“放心”。增加农村学校高、中级职称教师占比,对长期坚守农村学校的教师予以倾斜,降低评职学历门槛。对在村校、教学点任教的教师评选中级职称,不受学校指标限制。

三是建立培训提升机制,让教师“称心”。实施5类“国培”项目和市、区级培训,开展“名师跨校带徒”,送教下乡,加大名师培养力度。近3年,组织开展培训近1万人次。同时,实施农村教师学历提高支持计划,对通过进修提高学历的农村教师给予学费补助。

四是建立表彰激励机制,让教师“舒心”。建立“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机制,组织开展“百姓身边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建立农村教师荣誉制度,开展农村从教30年、20年的教师荣誉称号授予工作,激发工作热情。近年来,乡村教师中涌现“重庆好人”1人、提名“感动重庆十大人物”1人、市级德育先进个人2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