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福泉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会标.jpg

12月18日,和谐宜居智库“法治中国·福泉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平越驿站召开。会议由和谐宜居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丁一鹤教授主持。著名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罗亚蒙教授,和谐宜居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杨雪锋教授,国家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分会原秘书长金星,中共福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叶斌,福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沛福,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黔华,以及福泉市有关部门领导和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中层以上干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亚洲磷都”贵州省福泉市,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历史上西南地区云贵高原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之一,商旅不绝于途,文化昌盛,市井繁华,雄伟壮丽的明代平越古城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政辖区面积1688平方公里,人口33万,民族25个,是贵州省十佳和谐县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传统文化旅游名城、中国西部百强县市。2015年3月,根据中央编办发〔2015〕15号文件,福泉市被列为全国138个、贵州省3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县(市)之一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以福泉市城市管理局为基础,划转发改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工信局、国土局、人防办全部行政处罚权,划转环保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局、民政局、公安交警大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粮食局部分行政处罚权,于2016年3月28日组建成立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挂福泉市城市管理局牌子,作为福泉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获得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内设办公室、法规科(法律顾问室)、案件受理科(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政工科、纪检监察室、装备计财科,下设5个直属执法中队、6个乡镇执法分局、1个事业单位(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并在市公安局增设综合行政执法警察大队(公安序列),共有编制195名,依法行使1253项行政处罚权,144项行政强制权,行政执法面积1688平方公里。

福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叶斌致辞 金星摄影

福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叶斌致辞/金星摄影

叶斌书记在致辞中说,福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被国务院、中央编委确定为国家首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县(市)为契机,以“三整合、三统一、三转变”(整合执法权限、整合执法机构、整合执法力量,统一执法流程、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标识,推动“管罚合一”向“管执分离”转变、推动“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推动“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通过改革,实现了行政执法由“九龙管水”到“一龙治水”的转变,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实现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的目的。改革成效得到了国务院、中央改革办、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编办、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部门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青锋等行政法学界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多次荣获省级先进表彰。

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黔华介绍“福泉经验”金星摄影

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黔华介绍“福泉经验”/金星摄影

张黔华局长介绍了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具体做法。张黔华说,按照中央试点和省政府的批复要求,福泉市紧紧围绕“135”改革思路(即一个目标: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三个原则:依法行政、权责一致,精简统一、精干高效,统筹协调、积极稳妥;五个任务: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推进部门内综合行政执法;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大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四破四建”模式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一是破除制度“顽疾”,建行政执法“新体制”;二是破除执法“困境”,建行政执法“新标杆”;三是破除执法“局限”,建行政执法“大综合”;四是破除执法“内忧”,建行政执法“新标准”。截止目前,共办理简易程序案件9460件,查处一般程序案件964件,执法覆盖率达88%,殡葬、粮食、酒类、价格、饮用水保护、水务(河流)等领域实现了案件办理“零”的突破。实现了综合行政执法“一降两升三无”的目标:执法成本大幅下降(行政执法成本从2015年的860万下降到2017年的416万);执法效率明显提升(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从2015年的68件增加到2017年的943件),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2017年只有一起不服行政处罚提起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无因执法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无综合行政执法引发的上访案件,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一年多来,省内外103个市(地)、县(市、区)来福泉学习考察交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已基本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福泉改革经验模式。

与会专家对“福泉经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福泉经验”走在了全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前列,为全国各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树立了榜样,尤其是市委政法委书记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公安局长兼任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的体制机制更有利于市委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和公安与城管执法工作的密切配合。座谈会上,专家们还与福泉市政府领导和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交流探讨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法理问题、方法问题和发展方向,并向福泉推荐了胶州经验、杭州经验,以便互相学习参考。

法治中国福泉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现场 金星摄影

“法治中国·福泉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现场/金星摄影

和谐宜居智库每周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