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7日讯(记者 杨云鹏)2017年12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

在本届论坛之前,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20日,多达250人的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针对这一主题,日本前首相、北京-东京论坛日方最高顾问福田康夫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一职,他有机会经常来华访问,近几年来,他亲眼目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一步步发展壮大,希望中国今后发展更为顺畅、中国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这也是对全世界有益的一件事。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里召开北京-东京论坛,福田康夫说:“45年前中日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两国之间建立起了一座‘吊桥’。而在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后,吊桥变成了铁桥。在这座铁桥上,中日之间实现了人员、货物等各种交流。在同一年,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政策,从那以后,中国的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我希望在回顾往昔的同时能够描绘出中国未来的样子。”

本届论坛将于12月17日闭幕,届时将发表“北京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