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年内最后一批新能源车型申报:燃料电池车继续发力

  2017年12月1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30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新产品。按照工信部公示申报车型的“每月一批”的规律,第303批《公告》新产品恐怕将成为2017年年内最后一批申报的新能源车型。


  申报本批《公告》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66户企业的184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63户企业168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6户企业11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4户企业5个型号。从申报数量上可以看出,年内最后一批申报中,燃料电池车仍在持续发力。


  本批申报中,纯电动专用车数量有所增加,占比近4成。配套电池种类方面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电池的配套车型数量平分秋色。配套企业方面,宁德时代依旧“一家独大”。天津力神、国轩高科、桑顿新能源、国能电池、大连中比、力信、中航锂电、实联长宜、亿纬锂能、广东天劲、鹏辉能源、蓝微新源、安徽益佳通、东莞创明、多氟多、江苏索尔、深圳比克、浙江天能、浙江谷神、广西卓能等企业在本批次均有配套。其中北京智行鸿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为两款大运牌纯电动厢式物流车配套了“锰基多元复合氧化物锂离子动力电池”。


  本批次申报的纯电动客车数量较纯电动专用车略少,但在电池配套方面仍然毫无悬念: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成为申报车型的绝大部分配套电池产品,比亚迪配套了5款自己品牌的申报车型,中航锂电配套了4款整车和1款客车底盘,除此之外,国能电池、亿纬锂能、力神动力、银隆新能源、中信国安盟固利、遨优等电池企业也在本批次纯电动客车配套企业中露脸。


  相比纯电动客车和专用车电池配套企业分布严重不均的情况,本批申报中,纯电动乘用车的配套电池企业较多, 16家动力电池企业配套量较为均衡。在客车、专用车配套格局明显,产业壁垒较高的情况下,纯电动乘用车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批申报的5款燃料电池车型中,燃料电池客车2款,燃料电池运输车及底盘3款。其中两个车型的燃料电池来自广东国鸿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个车型由苏州氢洁电源科技有限公司配套,另两款车型的燃料电池配套企业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