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科院及张家界市环境监测站的技术人员,在澧水河柳叶溪水源地采集水样。

位于张家界桑植县八大公山的澧水河源头。

中国网新闻12月13日讯 近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来到湖南省张家界市,走进张家界的母亲河——澧水河水源地。

张家界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1988年5月因旅游建市。张家界拥有众多亮眼的称号: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和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等。全市旅游资源丰富且独特,有各类景区景点300多个(其中等级旅游区16个,包括5A级两个)。被世界地貌组织命名为“张家界地貌”的,特指武陵源风景区217.4平方公里的石英砂岩峰林,世界绝版,只此一家。

张家界是典型的生态功能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9.6%,有市级以上森林公园6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4处);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8个(其中国家级两个),保护区面积约占总面积的1/10,是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

此次“寻找中国好水”调研组来到张家界天门山镇王垭村,对澧水源头——柳叶溪和五道水水源地进行实地调研。

澧水,因上游“绿水六十里,水成靛澧色”一说而得名,又因屈原“沅芷澧兰”诗又曰兰江。澧水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流域跨越湘鄂两省边境,是湖南省四大河流之一,径流模数居全省之冠,并以洪水涨落迅速而闻名。澧水有河长5公里以上的支流325条,其中面积较大的支流如溇水、渫水、道水有八大支流,合称九澧。五道水是澧水真正的源头,以产娃娃鱼而名扬省内外。

此次“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走进湖南张家界澧水河水源地,活动组委会通过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在水源地现场检测取样以及记者现场调查采访等形式,对澧水河水源地水质进行科学评估和报道。专家调研组和媒体一行还与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张家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及辖区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自2014年7月启动以来,产生了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今年4月,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在贵州赤水河流域启动,随后相继走进青海三江源、赣州市崇义县阳明湖等水源地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