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国家记忆》栏目于12月11日至15日,每天20:00,推出五集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

该片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表达深切的人文关怀;使今天的人们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的危害和战争的残酷,珍惜和平,远离战争。

该片是首部深刻揭露二战中日本政府及军队建立“慰安妇”制度——性奴隶制度反人类罪行的纪录片。通过“慰安妇”幸存者证人证言、历史文献档案、历史影像和各种物证的呈现,反映日军“慰安妇”制度给中国和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亚洲被侵略国家的妇女及一些欧美国家妇女所造成的深重灾难,全面深刻地揭露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

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共5集,分别为《罪恶起源》、《地狱魔窟》、《伤痛永远》、《南洋泣血》和《正义呐喊》。首次从制度起源、建立及全面实施的角度,深刻揭露和剖析了日军“慰安妇”制度这一性奴隶制度的罪恶本质。

与以往纪录片不同的是,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从二战中日军“慰安妇”制度本质进行深度剖析和思辨,角度新,立意高,得到业界专家学者高度赞赏。该片在用历史铁证揭露日军暴行的同时,将历史和现实紧密结合,对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至今拒不道歉赔偿、否认二战时强征妇女为军队性奴隶的行径进行有力批驳,以期在和平发展为主流的当今世界引起人们对军国主义的高度警觉。

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第四次国家公祭重要节点,CCTV4《国家记忆》推出《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揭露日本侵略者战争罪行,是为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传递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理念,为捍卫世界和平发出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