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干物燥可燃物“爱上火” 北京消防洒水增湿降危险

消防洒水增湿降危险

中国网12月12日讯 近期北京市天干物燥,大风天气频发,枯草落叶、生活垃圾等可燃物囤积,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剧增,火灾危险性增加,为全力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应对杂草、枯草等警情,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北京消防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洒水增湿降低火灾风险活动。

北京消防依托前置执勤车组,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明确活动地点,合理规划路线。所有前置执勤车辆,上勤日早7时至9时,在开展动态执勤的同时,对辖区地铁、高铁、高速路以及主要道路沿线杂草、枯树、废弃可燃物聚集区域,实施洒水增湿行动,有效降低重点区域、路线周边火灾风险。

同时,消防部门积极协调各区市政市容、园林绿化以及村、镇(街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出动洒水车、园林绿化水车、消防水车等车辆,对辖区内废弃可燃物堆积区、杂草枯树聚集地等易燃、可燃区域,实施洒水增湿活动,有效降低社会面火灾风险;同时,要最大限度发动社区、单位的微型消防站和消防负责人,对社区、单位内灌木丛、枯草、垃圾堆放区等区域进行洒水增湿。

消防官兵在湿化过程中防止水渍喷溅结冰,严禁往人行街道、马路上洒水,防止结冰给行人和车辆造成不便;采取相应技术措施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不对植被造成损伤。

营造平安的环境需要每个单位每位市民的共同参与,安全问题关系你我,北京消防也号召单位和市民朋友也参与到可燃物湿化行动中,为首都消除一点潜在的隐患。增加一份安全的保障。

所有单位、市民请立即发动起来,对门前、屋后、阳台、屋顶的杂草落叶等可燃物进行集中清扫同时进行湿化处理。园林绿化部门要对干枯杂草、落叶采取浇湿阻燃措施,尤其要对草坪、灌木丛及古树等进行喷水增湿处置;环卫部门作要重点对城市道路上的干枯落叶进行清扫湿化;同时,各级政府也要充分发动社区、农村和社会单位,采取“门前三包”的形式,加大对可燃物的清理湿化力度,全市微型消防站要结合防火巡逻,对可燃物聚集区域开展洒水增湿行动,并及时将落叶堆积较多的情况,反馈相关单位或环卫部门,以便及时清理湿化处置,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