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8日讯 12月4日上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在乌镇举办,论坛围绕“网络文化传播载体:产品与分享新方式”、“网络文化共建共享:多元主体推动”和“互联网+:让文物活起来”三个议题,共同探讨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的新思路,共同推进各国网络文化包容互鉴的新征程。

网易CEO丁磊在论坛上表示,在传播文化、理解文化的命题上,技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他谈到自己曾去过埃及金字塔、敦煌洞窟、故宫博物院等很多名胜古迹,但这些历史文化遗产都非常宝贵,不能移动,人们必须要亲身到这些地方才能有幸得见。他相信,互联网AR/VR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将可以让我们在家足不逾户地领略更多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魅力。

丁磊认为,网络文化传播改变了传统的文化传播单向交流方式,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分享互动,互联网是文化传播的最好载体。在网易游戏的创意过程中,他一直倡导技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发展,在《梦幻西游》中,用户通过问答的方式学习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考试题目;在《倩女幽魂》中,则嵌入了敦煌洞窟的场景,许多没机会去敦煌的人,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亲身感受敦煌的魅力。

在丁磊看来,文化传播与技术变革是离不开的,技术可以成为人文话题重要的包装手段和呈现方式。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出现,我们不可能随时随地拍视频,传递视频,创作歌曲和音乐,以前音乐创作人都要通过键盘,或者乐器去编一首歌,但今天一个软件就可以解决创作过程中的问题。

他认为,技术进步对文化的正向推动作用是功不可没的。多年来,网易也一直在尝试将中国传统文化渗透到游戏、电商、教育、新闻等领域中,力求通过新技术、新应用传播中国文化。除了游戏,网易严选推出具有中国元素的器具、服装等文创产品;网易云课堂上线多款针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课程;网易传媒则采用直播、H5等多种新技术新形式,对非遗、国学等传统文化进行报道传播。

在论坛上,网易还与国家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开展青少年寓教于乐活动,在电商平台增设专有品牌文创产品,推进博物馆体系与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盘活用活文物资源,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创意产品与优质服务,共同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相关项目的建设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