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7日讯(记者 郭泽涵)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与会的互联网大佬就互联网领域未来即将面临的热点议题各抒己见、金句频出。

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图为马云发言。东方IC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新经济是创造力经济、想象力经济

提到新经济,马云表示,“新”就是创造力、想象力。“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知识、境界欠缺阻碍了自己的想象力,更不能去限制别人的想象力。”想象力经济和创造力经济就是今天所谓的“新”字。

“未来很多事在今天是很难想象的,”马云以阿里巴巴举例,“很多人想象不了我们是18年走到今天。估计别人80年的努力没有我们18年多,别人80年犯的错误没有我们18个月犯的多,别人80年加班加点没有我们18年多。”

马云强调:“很多人因为看见而相信,但是我们这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我们相信它是未来,我们看见它是未来,我们把它变成未来,这个才是转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的东西。”

平台性是让别人越来越强大

马云表示,平台性最重要的理念是共享,是上世纪以“我”为主的思考变革。平台要强大的服务、制造能力,强大的以别人利益为中心的能力,所以这个是本世纪新技术诞生出来的东西。

马云说:“你的企业未必能成为平台,但你的企业必须要有平台的共享思想、分享思想,因为这样的思想让别人、让你的客户更强大。大企业像我们这样,就我们的平台是希望小企业越强大,年轻人越强大,但你如果是小企业,你就应该让你的员工更强大,让你的客户更强大,让你的合作伙伴更强大,这也是平台思想。”

2017年12月3日,浙江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后,李彦宏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为百度展台站台。东方IC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AI

在提到互联网人口红利时,李彦宏说,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谁将接过推动经济增长动能的接力棒呢?李彦宏给出了他的答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李彦宏指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由数据、算力、算法“三位一体”共同驱动的人工智能或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与时代进步的新引擎,并引领一场堪比历次技术革命的伟大变革。

李彦宏强调,中国互联网独特的地方是7亿网民说同样的语言,遵守同样的法律,产生统一规则的数据,可以推动算法的创新,从而促进算力的提升。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主要的推动力就是AI。

无人驾驶就不存在酒驾了

李彦宏以汽车工业为例,解释“智能生态共同体”。他表示,无论是出行服务商、系统提供商,还是汽车制造商都会因人工智能(AI)随之改变。

在生产制造领域,李彦宏说,百度跟一些钢厂的合作,现在钢板扎出来以后,还要人为检验有没有气泡这些问题。“其实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用模式识别,用计算机视觉的能力可以识别哪些钢材是有问题的。”李彦宏说。

谈起无人驾驶,李彦宏说他的朋友建议做一个广告,展现大家坐在车里一起喝酒的场景。因为有了无人驾驶就不存在酒驾了。

李彦宏说,现在无人车的发展特别好。“我们和金龙合作推出的量产车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百度和金龙的量产车将会于2018年7月面世。”

“我们联合了各种各样的运营商、汽车服务的厂商,整车的厂商,零部件的厂商,芯片的厂商,大家都在一个产业链里面共同为无人驾驶来做努力。”李彦宏说。

2017年12月4日,浙江乌镇。马化腾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现场。东方IC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 CEO马化腾

创意和情感领域人工智能无法替代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是否会有局限,以及它的进步是否会威胁到人类的问题,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是有局限的,只能应用于一些可重复性、有规律可循的领域,如果是创意型、战略型、不可重复和反复测试的领域,就不能简单替代。

基于以上判断,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会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给大家节省更多时间,有更多时间去做更具创意的事情,事实上会催生别的行业;而创意型或者需要人类情感交流的领域,人工智能是没有办法替代的。

“王者荣耀”玩得比较少 最近流行“吃鸡”

马化腾表示,《王者荣耀》是成都的团队开发出来的,是腾讯内部的一个标志性游戏产品。他觉得成都的安逸环境是做游戏的源泉。

马化腾说,“王者荣耀”自己玩得比较少,最近流行“吃鸡”,认为“吃鸡”游戏有巨大的市场。

据了解,“吃鸡”来源于近日热门的竞技游戏“绝地求生”,当你在游戏中胜利后,会出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字样。于是就被众游戏迷称为“吃鸡游戏”。而腾讯获得“吃鸡”游戏中国独家代理运营权。

对于游戏方面的布局,马化腾表示,腾讯正在向更前沿、向上游布局,让玩家创造出新的玩法,并主动在防沉迷和未成年保护上进行规范,对游戏进行可持续性管理。

2017年12月4日,浙江乌镇,刘强东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间隙。视觉中国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

跨境电商会使国际贸易更加开放

刘强东指出,中国是第一个推出跨境电商保税区这种特殊政策的国家。

按照刘强东的理解,跨境电商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小包裹方式,另一类是大宗一般贸易方式。小包裹方式只可能在高端的个别品类是有长久的持续的生命力,但是对于大部分的消费品,中低端的消费者,那种跨境的小包裹的方式成本很高,最后可能大部分的利润都被国际快递巨头拿走了,所以他不认为会成为一个很大的行业。

对于小包裹方式,刘强东举例,比如化妆品,现在化妆品没有三个月根本不可能申请下来的,而且必须要有动物测试,但是很多国际的化妆品是拒绝做动物测试的,因为他们是保护动物的。但是我们跨境电商可以,不需要进行任何的动物测试,现在已经可以使用跨境电商进入中国了。

“随着我们跨境电商生意不断的发展,终究有一天,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反过来促进我们一般贸易式的国际贸易更加的开放。”刘强东说。

贫困人口是富人的耻辱

互联网大会上,刘强东表示,当村长并不是为了使这个村脱贫,这不是目标。之所以到这个村担任名誉村长,核心目的是不仅要帮助脱贫,而且要变得富裕。

“三十年前我们都说好了,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人帮没有富起来的人。现在已经有一部人富了,富到什么程度?而我们国家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我想这是整个中国人,特别是已经富起来的我们这帮富人每个人的耻辱!”刘强东说。

“村长很忙”,刘强东定下2018年小目标:让村民的家庭平均收入在5年内翻10倍。刘强东给出了五个方向:一、优先招收所有村民来京东工作;二、发展乡村旅游;三、建立特色农产品品牌;四、对村民进行捐助;五、解决孤寡老人养老问题。

2017年12月3日,浙江乌镇,张朝阳抵达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视觉中国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人格化的营销对企业发展帮助不是特别大

提到马云在功夫片《功守道》里面扮演了一个“武林高手”,圆梦武侠,张朝阳称自己才是人格化营销的鼻祖,是自己用过的套路。

据了解,在搜狐视频自制节目《极品女士》中,张朝阳客串上市公司老板,本色出演,被称为“是最抢戏的一个”。

张朝阳表示以前花了太多时间在这个方面,现在要潜下心来好好工作。“人格化的营销可能在品牌传播上有帮助,但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其实帮助并不是特别大。”张朝阳说。

人工智能时代人会变得更聪明勤奋

关于人工智能有很多讨论,有乐观、有悲观,甚至有人认为未来20年有些职业可能会因为人工智能而消亡或者改变?对此张朝阳则认为人一定会变得更聪明更勤奋。

张朝阳指出,因为机器的发展一定不是说让人都没事干了,人只不过是干更多的事,因为人的需求更细颗粒度了。在每天的生活中,每个事情都有无数多种可能性,然后给你提供和选择。

“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精细,然后所有这些精细的东西需要更多人开发软件,需要服务,可能工种都变了,未来我觉得人工智能实际上是一个对人大脑的延伸。”张朝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