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李明艳)近两年,日企撤离中国市场的消息逐渐不再是新闻,由于成本上涨、竞争优势减弱、销售额全面下滑等原因,以松下、西铁城为代表的一批日本企业纷纷关闭在华工厂,缩小或退出在华业务。而据日媒报道,日本最大规模经济界访问团11月末访华时,在期待两国企业通过创新合作与良性竞争促进发展的同时,也向中方提出了简化日企撤离手续的要求。在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并推出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之际,日本企业真的只能选择黯然离开吗?

“我们将顺应中国的发展方向,同中国加强合作,在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城市数字化等成长领域加速开展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社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12月1日,日立集团在广州举办的“广东—日立创新交流会”上,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阐述了日立今后在中国的事业发展计划,为我们提供了在中国新经济时代之下,日本企业如何强化优势、通过创新拓展事业的新样本。

出席交流会的日立集团代表

利用Lumada物联网核心平台推进创新

众所周知,日立集团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凭借彩电、冰箱等家电用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且作为知名高端品牌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但现在日本家电行业整体衰落,原本占比就很小的这部分业务已基本停滞。目前在日立的中国市场业务中,电梯比重最大,约占总销售额三分之一。其次是汽车零配件、化工和金属材料、新干线电机、银行ATM系统等领域。虽然日立计划今后继续强化这些传统优势领域,但由于这些产品不直接销售给普通消费人群,所以日立的具体业务并不为人熟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们物质水平逐步提高,日立集团逐渐意识到, 现在的中国社会更需要的并非普通廉价的商品,而是更智慧化、更安全、更健康的社会环境,更先进的服务理念,更灵活更有效率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一背景下,2016年5月日立Lumada物联网核心平台应运而生。

据日立制作所执行役专务小岛启二介绍, Lumada物联网核心平台以IT和OT技术为基础,集合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机器人技术、即时控制技术及信息安全,可以实现对多种数据进行快速、综合分析,同时将分析结果可视化呈现。其产品组合已经涵盖公共安全、智慧化城市建设、能源持续与再生、智能交通、精密农业与制造、污水处理与建筑系统、环保采矿等应用的服务与解决方案。

目前,日立集团已经将此平台运用到日立协助中信惠州医院运营的“影像诊断中心”、与重庆市有关部门合作的6000辆公交车图像数据分析项目中。同时,日立即将在重庆与增城建立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中,也将使用Lumada物联网核心平台。

小岛说,Lumada物联网核心平台是基于IT和OT技术建立的,现在中国的IT技术非常发达,希望我们能与中国的IT企业合作,有效整合IT和OT技术共同创造价值。

强化同中国各级政府的合作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政府提出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日立顺应中国的政策方针,开展了一系列相关业务。其中既包括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环保节能、健康养老等方面的人才与技术交流,也包括与工业信息化部在“中国制造2025”方面的技术交流。当然,其中最为密切的,当属日立和广东省政府的合作。

出席大会的广东省政府领导

广东省对日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作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大省,28年来,广东省的GDP一直稳居全国首位。日立在广东省一共投资近30家企业, 2017年度中国市场高达约580亿元的总销售额中,60%来自广东(323亿元)。

近年来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新一代信息网络、新型显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日立也抓住这一优势,扩大了在广东的社会创新事业。目前,日立与中信惠州医院共同运营影像诊断中心;在产业流通领域,面向制药行业开展MES业务;在城市数字化方面与本田技研工业合资成立了电动车用马达生产基地。小久保说,今后,他们将有效利用创新平台,在广东推进智能制造和城市数字化的研发,同时还将继续以广东为起点,向全国加速开展社会创新事业。

率先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由于日本社会日益封闭与保守,日本决策层与保守势力很难从合作角度来理解和接受“一带一路”倡议,直到最近,日本政府才开始对“一带一路”给予正面评价,并提出考虑给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资金支持。然而,日立却早已逆流而上,与中国企业一起积极参与到了“一带一路”项目中。

据小久保介绍,结合第三方市场客户的需求,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是日立重要的参与方法。他举了两个例子:日立在与一个利比亚发电厂洽谈生意时,虽然项目整体由日立牵头,但客户也出于成本考虑要求向中国的东方电气集团购买一半材料;而中国的中车集团在与第三方海外企业洽谈合同时,客户也提出了其中的变频器与电缆材料必须由日立提供等要求。这样的事例并不罕见,小久保的切身感受是,只有中日双方合作起来,才更容易在“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中获益。

在谈到日立对中国事业的定位和方向时,小久保说,占据全球销售额约10%的中国市场是日立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今后,日立将作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继续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国民生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