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6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召开巡视巡察工作座谈会,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实现巡视全覆盖的经验体会,研究谋划今后五年的巡视巡察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做好巡视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水利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坚持全覆盖零容忍,着力增强巡视工作威慑力;坚持树立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锤炼巡视干部队伍。2015年以来,共分九轮派出28个巡视组对28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对6家单位进行了“机动式”巡视、对2家单位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实现了对部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各巡视组共听取工作汇报151次,发放调查问卷2506份,开展个别谈话3285人次,列席会议63次,召开座谈会53个,走访调研单位78家,共发现被巡视单位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问题401个,提出整改意见211条,移交问题和线索170条。根据移交的问题和线索,驻部纪检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1人立案审查,其中已给予10人处分,对20人诫勉谈话,其中司局级14人,对35名司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同时,水利部党组积极推动部直属单位探索开展巡察工作,目前六家流域机构党组已分24批次对62家单位进行了巡察,发现问题1176个,提出整改意见645条,移交问题和线索119条。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巡视全覆盖为目标,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精神,研究谋划好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开启巡视巡察全覆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