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火龙舞

火雨纷纷,星落遍地。12月2日晚,在重庆铜梁奇彩梦园景区,一条长龙在火雨中逡巡、游走。铁水师傅们站在场子边上,身旁火炉上是冒着泡的铁水,他们大喝一声,手一抛、再一击,一瓢掺杂着千余摄氏度的铁水和特制液体就拍打至高空,撒出“钢花”,瞬间绽放成为耀眼“流星”。 一个个裸着上身、穿着短裤的舞龙手,挥舞着龙身,冲入这灿烂的烟火中。矫健雄壮的火龙与一朵朵绽放“钢花”相融的精彩场景,引得围观群众喝彩连连。

据悉,铜梁“火龙”,既是舞蹈,更是体操和杂技,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被誉为“天下第一火龙”。它不仅是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也被列入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铜梁最耀眼的符号。

  

铜梁火龙舞

据介绍,铜梁龙舞历史悠久, "火龙"作为"龙舞"之首,早已闻名遐迩,饮誉全球。这种舞以铁水打金花,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场中火、升天火等,组成一片狂热的立体火阵,极为热烈多彩。每到元宵节,人们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购买火药,制造火龙,配以烟架、禹门等多种火焰表演。最长的火龙长达40多米,表演时场面壮观、惊险奇特,受到群众的格外青睐。有民间传说认为,火烧龙火花袭人,可以除去身上晦气,可为来年祛病免灾,事事称心如意。火花越大、鞭炮越响,舞龙人和观龙人就越有兴致。

 “这是一场传承历史艺术的表演,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精与魂!”来自重庆的王阿姨被风味独特、套路多变的“火龙”表演深深震撼了,现场交织的火花、炸鸣的鞭炮、激烈的打击乐,浓郁的乡土气息,让人无愧此行。

鸟瞰铜梁火龙舞

铜梁黄桷门奇彩梦园总经理张重阳表示,近年来,铜梁龙舞艺术在海内外舞台大放异彩,不仅多次参加了国内重大庆典活动,还早已走出国门,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他告诉记者,龙文化是铜梁的特色,今后将充分利用文化底蕴,以花为媒、以龙文化为载体,进一步将景区打造成集休闲康养游乐为一体的农业休闲项目。同时计划筹备建设龙灯制作基地,并以此为龙头充分带动周边老百姓就业致富。

据悉,为丰富旅游景区活动,弘扬铜梁龙文化,经报有关部门批准同意,从2017年11月25日起至2018年5月31日,铜梁将每周六晚在黄桷门奇彩梦园景区进行大型龙舞演出展示,演出期间所有游客需购买门票进入景区(购票时间为5点开始,票价每人40元,铜梁籍游客需凭身份证半价购票进入),原铜梁籍持身份证入园及赠票不适于晚间演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