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中)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现场发言。 

中国网12月4日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继续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上,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迪拜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就“网络文化共建共享,多元主体推动”的议题同在场的商界、学界嘉宾进行了交流。

互联网公司收购卫视,张力军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据悉,2016年第一视频集团战略投资迪拜中阿卫视,互联网公司收购卫星电视,在行业内是鲜有的案例。

张力军表示:“目前全球网络技术个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还不均衡,播放平台和播放终端也是多样化的。既可以看到面向未来的VR\AR\IR等播放方式,目前智能机在一些区域已经得到了普及,但一些国家的主流媒体终端仍是电视。为了解决传播平台不均衡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探讨台网互动、网端互动、端台互动。因此形成了第一视频集团今天的‘一网(第一视频网)一台(迪拜中阿卫视)三端(第一视频APP,投将APP,号外APP)’的媒体融合的局面。”

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界限逐渐模糊的当下,媒体融合已成一大趋势。第一视频集团用传统媒体的权威新闻资质和网络媒体广泛而便捷、去中心化的传播优势结合,打造集媒介主体、原创内容、跨平台文化、跨区域交融为一体的媒体生态网,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媒体融合方案。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中)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现场发言。

打造融合生态促成媒体融合

第一视频集团旗下的迪拜中阿卫视,不仅获得阿联酋国家媒体委员会批准颁发的卫视牌照,还获得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批准,在中国设立了常驻新闻机构“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今年迪拜中阿卫视在国内大型会议,如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因其“外国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的出众报道大博眼球,并在互联网得到了迅速而有效的传播。

在更好的传递中国声音上,大会现场张力军讲述了一个真实故事:迪拜中阿卫视今年作为中东唯一一个卫星电视台在现场报道了十九大会议,并第一次用阿拉伯语向中东地区直播十九大盛况。该台埃及女记者馨玥在大会结束后亲笔写下感言,为中国5年来的变化深受鼓舞。

无论是网络媒体收购电视台还是传统媒体向互联网的转型和融合,打造一款融合型产品并不等于实现媒体融合。从整体上看,媒体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非局面上的融合。在诸多传统媒体的转型案例中,做好“两微一端”几个产品还不能打造出生态平台,媒体融合的困境也在于此。

第一视频集团收购迪拜中阿卫视这样的“逆趋势”举措从长远来看是在搭建一个媒体生态平台,迪拜中阿卫视和第一视频网及第一视频APP、投将、号外三个客户端打破了媒体壁垒,卫视提供规范、专业、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原创新闻,视频网站和客户端增强新闻的传播度和渗透度,通过二次传播扩大内容边界,让新闻更有热度。

媒体融合助力实现“中国文化+互联网传播”蓝海

 “大会主题中的‘包容’彰显出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国文化+互联网传播将会成为一大蓝海。”在互联网技术的催生和助力下,张力军认为,如今的媒体生态、舆论立场、受众人群以及科学技术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中国文化的传播方式也将打破单一平台、多渠道多角度扎根用户心灵,通过媒体融合,建立用户生态级的媒体平台,强化媒体功能、供应充分的信息、聚合海量资源,通过精准营销实现商业价值融合,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的“世界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