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中国网 庞睿 摄

中国网新闻12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上,谈及传统企业向新经济转型的问题,多位中外专家、企业家给出建议。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表示,不是办一个网站、做一个APP就算互联网经济。真正的数字化转型需结合云、物联网,甚至光通信等一系列新技术,实现业务从研发到生产到供应链到销售,端到端的再造。

阎力大认为,数字化转型有三个要素:分别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数字平台上的生态。

“对传统行业和传统经济来讲,数字化技术有一定门槛,结合自己业务打造数字化平台,这样的创新、数字化转型才有基础。”阎力大解释道。

“数字平台上一定要有生态,这个生态是围绕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也是迭代过程。”阎力大补充。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数字经济和社会系统项目总监德里克·奥哈洛伦表示,调查显示,一些公司已意识到数字化时代,但却尚未适应数字化进程。

“技术意味着巨大机遇,很多公司在转型中会经历几大阶段:首先是关注技术,随后是应用技术与流程,”德里克·奥哈洛伦说,“第二个阶段就是他们意识到效率的问题,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获得效率提升后,他们就意识到数字和智能能帮助他们做出更好决策,并提供更好服务。很快他们就意识到可以和其他的公司合作,一起提供服务,关注结果、关注产出,想要满足他们客户的需求。”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吉特·莫尔娜指出,转型中的公司如何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在拥抱数字化方面做的准备够不够。而要衡量公司在数字化中到底是否取得成功,最直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公司的ICT使用程度。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烈宏认为,很多传统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要更好思考如何融入生态系统、融入产业经济发展平台,坚定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