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首届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今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以“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为主题,围绕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战略慈善、社会影响力投资、养老产业等内容进行探讨。旨在交流全球经验,把脉发展趋势,联合谋划未来,构建跨界合作网络,创新行动战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建设关键期,在政府支持下,民间参与社会服务成为未来趋势。利用金融手段、商业模式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公益金融产生的必然。资本市场引领资本向善渐成发展主流。

大会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称,信息化与金融资本的全球化推动公益发展进入公益与金融结合的时代。影响力投资是公益和金融结合的公益发展新趋势。金融企业和社会投资企业将在中国发挥主导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战略是解决当前全球环境问题、贫困问题、社会发展问题、经济稳定问题的关键。社会影响力投资可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为可持续发展服务,打开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的新渠道,希望通过此次全球聚会契机,完善全球公益金融跨界合作平台,建立遍布全球的影响力投资网络。

深圳福田区委副书记余智晟认为,公益、金融、科技的融合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支撑和推动力。他表示,区委区政府有愿望、有基础、有需求推动公益与金融深度融合,拓展金融新蓝海,开辟公益新境界,打造全球公益金融之都。

围绕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生态圈的构建,本次大会除主论坛外,还开展五场平行论坛,包括普惠金融与社会影响力债券、战略慈善与公益金融、耐心资本与社会企业、产业生态与影响力投资、以及养老产业与儿童关怀。

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典春丽秘书长发布第三届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名单,有106家申报机构获2017年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涵盖领域包括养老、教育、青少年关爱、环保、无障碍、农村发展等十四个社会服务领域。

此外,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发布致敬中国影响力投资创新典范,向东方园林、蚂蚁金服、亿利资源集团、和的慈善基金会、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等8家机构和沈南鹏、刘冬文等五位个人表示致敬,并表示,作为拓荒者,他们创新发展资源,以奇特的想象将金融投资与公益慈善有机结合,以义利并举的办法有效解决现阶段社会问题,为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最新动力机制,引领世界迈进影响力投资时代。

另外,《全球公益金融的发展趋势》报告同期发布,报告称,世界已进入影响力投资的新时代。引入新兴的投资理念,形成以政府主导,民间社会资本参与的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将有助于激发社会活力,通过政府、社会和市场三者的协同,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