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带领HIV感染者进行正念减压训练。

中国网新闻12月2日讯(记者 金慧慧)两天前,王西(化名)刚刚结束强制隔离戒毒回到家。两年前,他被送到北京市利康教育矫治所(利康医院)接受强制隔离戒毒。他吸毒这件事,家人是知道的,他们不知道的是,王西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

王西喜欢喝酒,喝多了就难受。2012年,一个朋友给他介绍了一种可以解酒的东西。“他说现在年轻人都玩,是个好东西。我知道大烟、海洛因是毒品,从来不知道有冰毒,本身喝完酒就有点儿迷糊,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越玩越多。”

王西是个包工头,平时朋友不少,但因为吸毒,越来越少的人愿意跟他打交道。接触毒品后不久,他感染了HIV。

“为什么说毒品容易伴随着犯罪呢?吸完毒以后人就瞎搞,性传播。”王西说。

同一年,孔福来(化名)也被发现感染了HIV。

“同性,性”。孔福来说。

“一些人一旦接触到新奇的领域,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地想走近它。加之不了解安全措施、传播途径,就像我,那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人与人发生关系会感染艾滋病,从来没有想过。”他说。

在利康教育矫治所举行的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中,HIV感染者表演了八段锦。

性传播占比93.7%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艾滋病疫情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AIDS病人718270例,报告死亡221628例。

2017年第二季度新发现HIV感染者/AIDS病人36886例。新发现的HIV感染者/AIDS病人中,HIV感染者男女之比为3.4:1,AIDS病人男女之比为4.0:1;15岁以下HIV感染者178例,AIDS病人44例。

从传播途径看,第二季度新发现的HIV感染者/AIDS病人中,异性性传播25217例(68.4%);同性性传播9349例(25.3%);注射毒品传播1234例(3.3%);母婴传播157例(0.4%);性接触加注射毒品传播79例(0.2%);输血及使用血制品传播14例(0.04%);既往采血浆传播1例(0.003%);传播途径不详835例(2.3%)。

无保护的性行为,不安全的血液、共用注射器和使用未正确灭菌的医疗器械及母婴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上述报告显示,性传播占比93.7%,成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母婴传播和血液安全得到了很好地控制,但性行为因其隐蔽性、敏感性,控制起来很难,国际社会上艾滋病传播也是以性行为为主。”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吴尊友长期从事防艾宣传,“虽然这些年加大了防艾宣传力度,一些常识很多人可以背出来,但并未入脑入心,和自己的行为联系起来。需提高宣传频率,不断提醒、刺激,人们才会当回事。”

“尤其年轻人,思想较活跃,在外面要检点,做好保护措施,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种保护。一个人得病影响一个家庭,给社会造成负担。”王西说。

“2012年我感染时,人数还不是很多,后来上升速度太快了,拿药的人太多了,而且年轻化、低龄化,太可怕了。”孔福来说。

HIV感染者在住所学习。

收获从未有过的爱

“我当时特别害怕,比起身体并发症,心理压力更严重,焦躁不安,不想见人,想出去找一栋高楼纵深一跃,或用刀一割,了结自己。”孔福来说。

家人把他送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治疗。在那里,北京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告诉他,他和正常人一样,只不过身体里比别人多了一种病毒,对生活没有任何影响,只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完全可达到正常身体状态。

“我才23岁,对父母的愧疚尚未弥补,还有好多事等着我去做。这也许是另一种生命的开始。”孔福来开始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和情绪慢慢稳定,父母把他接回家静养。

守着怕儿子觉得尴尬,不守怕他想不开,隆冬时节,孔福来的父母就站在窗外守着他,每隔一个小时进房间给炉子添一块新煤。

从小到大,父母一直忙生意,无暇顾及孔福来,他跟外婆一起生活。在他的印象里,父母就是每月月初银行卡里的500块钱。

“那时家人永远只会说你和你哥哥差太远了,越是这样我就越往差的方向发展,凭什么我要做一些违心的事情让你们高兴,”孔福来说,“因为艾滋病我得到了从未有过的爱,回想过去,一切根源都在于心,心里想开了,心结也就打开了。”

戴晶平为HIV感染者做检查。

“坚决做到艾滋病到我为止”

王西知道自己感染了HIV是在感染后的第三年,他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生活了两年。

“艾滋病的第一个时期叫急性感染期,会出现感冒症状;第二个时期是无症状感染期,一般持续5到10年,服用抗病毒药物可延长无症状感染期,不会很快发展到第三个阶段——艾滋病期,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利康医院内一科主任戴晶平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来利康教育矫治所之前,王西一直没有服药,“比较消沉,看不到未来,不敢让别人知道。”

北京市利康教育矫治所设立了全国监管场所第一家HIV初筛实验室和艾滋病集中治疗区,实现了监管人员入所全员检测。这里目前是北京市最大的HIV感染者集中治疗区域之一,先后收治了近800名HIV感染者。

“最大的影响是来到这里。社会上对这个病有看法,但民警们不在乎,天天跟我们零距离接触。我发烧了,队长就用手摸我的脑袋,问我烫不烫,”王西说,“民警们的照顾比较细致,吃药、生活很规律,还定期为我们检查身体。”

“HIV感染者对于外界的态度很敏感,对其进行隔绝防护不利于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也很难劝说他们接受治疗。”利康教育矫治所副所长张海涛告诉中国网记者。

“谁都知道接触艾滋病人的血液是很危险的行为,但是职责所在,不容许我们退缩。每一次意外事件的发生,都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艾滋病大队成立的三年时间里,我们与他们有过无数次接触,以后还会继续。”利康教育矫治所艾滋病大队副大队长彭长胜说。

在利康教育矫治所举行的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中HIV感染者签名承诺“坚决做到艾滋病到我为止”。

“来之前我觉得这儿是个监狱,但当我进来后,我觉得它像学校,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每个人脸上的笑容、轻松的状态都是发自肺腑的,除了没有释放自己私欲的空间,其它的我们都有。”孔福来说。

据张海涛介绍,利康教育矫治所目前在所的HIV感染者,有90%的人能积极配合治疗,服用抗病毒药物。

“只有当社会普遍形成一种宽容的心态、友好的氛围,才能使HIV感染者勇敢地站出来,和我们一起形成抗击艾滋病的力量,这样才有可能赢得这场战争。”吴尊友说。

戴晶平告诉记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且病毒在体外70℃就可以灭活,握手、拥抱和蚊虫叮咬都不会传染。

在利康教育矫治所举行的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中,王西、孔福来和其他HIV感染者一起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坚决做到艾滋病到我为止”。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现在科学家已研制出蛋白酶抑制剂,只要控制住蛋白酶,它就会完全停止复制,这是我努力活着的希望。也许明天就实现了。”孔福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