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30日贵州电(记者渠津)“对面山上穷窝窝,哪家姑娘愿上坡?等你换了穷面貌,哥哥你再来向妹说……”一首村村相传的土歌谣,道出了地处麻山腹地的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的贫与困。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紫云县是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属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作为18家重点国有企业之一,“一对一”结对帮扶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紫云县。

11月29日,“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贵州省紫云县,感受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的整县帮扶新模式。

电力先行打牢电网基础,提供电力保障

据了解,2017年紫云县全县共有4个贫困乡镇,其中贫困村92个,共有贫困户有11934户共41099人。

要想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人口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改善贫困地区的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是基础。为此,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持“扶贫攻坚,电力先行”的思路,全面启动“小康电”项目投资建设工作,确保保障性住房、民生工程等用电项目及时用上电、用好电。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将投入2.037亿元并计划在2018年前全部完成紫云电网的改造升级,改造后的电网能满足村民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100%覆盖,电能质量基本得到保障。

“电网企业必须把握新时代特点,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如是说。

打造平台“黔电菜园”助“黔货出山”

“黔货出山”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帮助贫困地区名特优产品走向市场的扶贫战略行动。去年9月,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结合已有平台资源,正式启动“黔电菜园”实施计划。

据紫云县县长支洋介绍,“黔电菜园”采用“互联网+扶贫”模式,进一步搭建和拓宽扶贫地区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改变优质农产品“锁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让紫云红薯、长顺绿壳鸡蛋、兴义薏仁米等走出大山,成为更多人餐桌上的美味,从而帮助贫困农户切实增加收入,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去年红心红薯销路扩大,农民尝到了甜头。今年政府和当地企业扶持力度大了,除了给各家农户进行土地补贴,还帮助办推介会,农户们种植红心红薯的积极性一下子就高了,今年我们已经卖出了450万斤,比去年高了近10倍。”紫云县白石岩乡文烁合作社负责人胡光友说道。

紫云县白石岩乡种植的红心红薯。中国网渠津/摄

据了解,为了方便贵州农产品销售,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为148种特色农产品建立档案。对内,协调公司系统各单位食堂定点销售,发动员工自愿购买。对外,积极运用淘宝、微信等营销平台,通过展销会等多种形式,拓宽销售渠道。

驻村扶贫变“单兵作战”为扶贫“兄弟连”

为全力做好整县帮扶工作,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于2015年陆续派出粟林等7名扶贫干部前往紫云县开展扶贫工作。这7名干部既互相传经送宝,又共享信息资源,变“单兵作战”为扶贫“兄弟连”,他们甚至还喊出了一个口号:“紫云不脱贫,绝对不收兵!”。

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的驻村干部们。中国网渠津/摄

据小寨关村第一书记李敬介绍,他于去年4月初来到小寨关村,驻村不到一年便跑坏了4双运动鞋、2双解放鞋和1双雨鞋,双脚磨出了血泡,长出了厚茧子,整个人黑了也瘦了。但在李敬心里这都是值得的,因为他用这“换”来了小寨关村的“双心”服务模式,即对该村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作“连心卡”、发放“贴心盒”,让贫困户做明白人、让包保人履职尽责,以此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管理、精准脱贫。“目前,我们按规定已为小寨关村的178户贫困户建立了连心卡、发放了贴心盒,每月定期组织走访2次,定期跟踪督查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李敬告诉记者。

小寨关村第一书记李敬向记者们介绍“贴心盒”。中国网渠津/摄

谈起李敬的工作,小寨关村党支部书记聂小马笑着说道:“不瞒你说,李敬书记来村里以后一有时间就到农户家里走访,现在村里上到80岁的老人,下到5岁的小孩都认识李敬书记。说句不文雅的话,村头的狗因为老是见他,现在看见他都不叫了。”

除了李敬外,对这片贫瘠的土地有着深刻记忆的还有一个人,作为“兄弟连”里唯一的90后,小寨关村驻村干部崔亚华也有话要说。今年7月2日,崔亚华接到了驻村的正式通知,但婚礼近在眼前,他向单位请了几天假,7月9日举行婚礼后,第二天便把父母送回山东老家,7月11日就到小寨关村驻村。崔亚华表示,为了早点到村中展开工作,他还让老婆来了一场单人的“蜜月之旅”。

刚到小寨关村,初出茅庐的崔亚华就切身感受到这里对扶贫的需求。“我刚到这里的时候真的就是走进一间房,看到四面墙;抬头见蜘蛛,低头是蟑螂。真没想到这里的条件这么差。”崔亚华在心里默默下定了帮助农户脱贫的决心。

因为崔亚华是外地人,刚到村里的时候说的是普通话,这就造成他在走访农户时和村里老人沟通非常不方便,于是崔亚华开始学习贵州话,只用4个月的时间便可以和村民“无障碍”交流。在扶贫工作上,崔亚华还提出“扶贫要种西瓜不要撒芝麻”,“要把扶贫工作成体系地推进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农户脱贫。”崔亚华说。

扶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有个体的努力与集体的力量相结合,才会有更多的人得以摆脱贫困,朝着向往的美好生活提速前行。紫云县县长支洋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时代任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将全力完成结对帮扶任务,让扶贫工作落地开花,助力紫云向同步小康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