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雷锋服务站党支部副书记许慧玲向记者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中国网南京11月28日讯(记者 唐佳蕾)“158”是“义务帮”的谐音,在南京站活跃着一群热心的“158”年轻人,她们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雷锋精神,为旅客带来温暖。11月28日,记者跟随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感受诗意宁安”主题活动走进了“158”雷锋服务站。

据了解,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49年以来,累计帮助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仅2000年以来,接受过服务的有记载的旅客就达52万余人次,收到感谢信8300多封,锦旗200多面,是旅客们口中的“爱心驿站”。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158雷锋服务站”的孕育、形成与发展,让岗位学雷锋活动在车站薪火相传,不断引领文明服务新风尚,这背后离不开一代代南京站人的奉献、坚守与继承。

1968年南京站建站伊始,车站职工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带领下,自发成立了学雷锋小组,义务帮旅客提行李、送站上车,拉开了无偿帮扶困难旅客的序幕。

2000年3月,车站党委在群众性学雷锋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铁路首个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并正式更名为“158”雷锋服务站,“158”就是“义务帮”的意思,从而使车站学雷锋活动走上了正规化、常态化之路。

服务站旁设有儿童乐园,供带孩子的旅客候车使用。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帮助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

如今的南京站是全国十大铁路枢纽之一,集高铁、普速,大站、小站于一身,年接发旅客超1亿人次。如今的“158”新一代也由60后、70后变成了80后、9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宠儿。

“158雷锋服务站”党支部副书记许慧玲对中国网记者说:“她们走上工作岗位尤其是来到’158’以后,面对那么多需要帮助的困难旅客,要象对自己亲人一样来照顾,确实很不容易,事实证明,她们都很能吃苦,成长的也很快,各项服务工作做的也很好。”

49年来,历经四代人的传承,“158”雷锋服务站孕育形成了“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的“158”精神,累计帮助老弱幼病残孕等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从简单的帮一把,再到帮一路,帮到家。“158”的爱心在传递,服务也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深化。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探索总结,“158”形成了“随访、送水、检票、咨询、解难到座位”的“五到位”,“帮助旅客购买车票、上下车、联系接力服务、拍发电报、邮信件”的“五帮助”,“免费提供轮椅担架、针线药品、网络传真、应急充电、行李搬运”的“五免费”以及“哄、忍、疼、帮、抚五亲情”等为主要内容的“四五”特色服务法,受到了旅客的赞誉。

打造“互联网+服务”

许慧玲介绍说,为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近来又开发了重点旅客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QQ群,开通了微信微博,开创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订制服务新模式,使服务紧跟时代的步伐、紧贴旅客的需求,更具个性化、亲情化、人性化。

据悉,车站着力打造“158”优质品牌,从设备、设施、人员上强化配置,构建起购票、候车、乘降为一体的特色服务网络。打造“互联网+”服务,开发了重点旅客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依托“158”品牌,整合铁路资源,联合地方力量,建立网络化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了全路首支郭明义“158”爱心分队,与辽宁抚顺“雷锋班”、连云港“雷锋车”组结对共建,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158”雷锋服务站已经从一个站,走向一座城,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