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重庆黔江站比赛开幕式

 

  开幕式暖场表演

开幕式现场

在起跑点合影

11月26日,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在芭拉胡景区热烈开跑。现场独具当地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展现了黔江浓郁的巴渝风情,热烈的健身操表演也带动了场下观众的参与热情,不少人都跟随着动感的音乐舞动起来,驱散了峡谷里清晨的寒意。

随着起点站的一声枪响,2000名参赛选手在黔江区副区长杨胜通、谢承刚以及中国田径跨栏名将史冬鹏等嘉宾的领跑下,从垂直落差500米的峡谷出发,翻山越岭,横渡阿蓬江,再沿江向山而跑,移步换景,奔向濯水世界第一风雨廊桥。

美女选手奔跑在黔江风雨廊桥

据悉,这是重庆市首次承办山地马拉松项目赛,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重庆市黔江区旅游事业管理局承办。主办单位希望通过山地马拉松赛事的组织,引导广大爱好者健康户外,同时以户外运动的方式感受中国山河之美,感受祖国各地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之美。

“这是我第一次来黔江,也是第一次在4A级景区领跑,感觉非常棒。”中国田径跨栏名将史冬鹏被黔江美丽的山水风光所折服,他希望参赛者们在比赛中释放自我,获得成功,同时也尽情享受黔江最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

 

参赛选手冲刺终点线

记者获悉,本次山地马拉松重庆黔江站分为42公里个人赛、23公里个人赛、11公里群众健身赛三大竞赛项目,起点均为芭拉胡景区,11公里群众健身赛的终点设在凉水井广场,23公里个人赛的终点设在爱莉丝庄园,42公里个人赛终点则设在濯水古镇红军渡广场。

经过几小时的奋力拼搏,最终,来自贵州的李文杰以1小时32分40秒的成绩获得23km男子个人赛第一名,管油胜以2小时46分14秒的成绩获得42km男子组个人赛冠军。同样,女子组也“巾帼不让须眉”,文颖紧随其后,以1小时56分07秒的成绩获得23km个人赛冠军,陆阳春以3小时17分42秒的成绩获得42km个人赛冠军。

 据介绍,本次比赛总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男、女冠军可分别获得1万元奖金,23公里个人赛男、女冠军可分别获得3000元,所有组别的参赛选手在完成比赛后都可获得完赛证书及奖牌留作纪念。

 颁奖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2017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将举办7站比赛,重庆黔江站是第6站。一直以来,赛事都以其鲜明的理念、专业的技术、经典的赛道、完备的保障、贴心的服务受到广大跑友及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赛事的举办,向大众普及山地运动和山地文化,进而带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共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表示,近年来,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健康黔江”建设加快,“全面健康计划”全面实施,“我运动,我快乐”正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追求,围绕“康养黔江”打造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黔江,正在加快成为一座倡导健康、崇尚健康、追求健康的活力之城,魅力之都。

据悉,近年来,黔江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文体旅”结合,成功举办了“神秘芭拉胡•中国跑客节”、鱼滩国际溪钓节、中国探险家极限飞跃芭拉胡城市大峡谷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活动,吸引了数万名运动爱好者的热情参与,成为黔江建设“旅游大区”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