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临近尾声。自2016年10月被首次提出以来,“新零售”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历程。

一年间,不论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永辉等传统零售界“大佬”,还是众多创业公司,都对“新零售”这片商业蓝海摩拳擦掌。

永辉超级物种诞生,阿里盒马鲜生进京,物美多点携手升级,“无人”自助终端大行其道……这些力量推动着“新零售”从概念到落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进军“新零售”蓝海的大军浩浩荡荡,对其含义的解释亦是众说纷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新零售”,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整个行业的迷茫与冒进,是以业内一直呼吁权威定义的出炉。

今年9月,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正式发布了一份万字报告《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将“新零售”写入官方报告。同时指出,“新零售”的核心要义是: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作为驱动,线上线下融合,提升零售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

作为与“新零售”几乎同时诞生的社区商业领军品牌,国安社区精准地抓住了“新零售”的核心——“超市+社区共享空间”的线下门店,“线上APP+国安侠配送”……从提升用户消费体验出发,国安社区构建起一种全新的零售业态。

国安社区经过一年的深耕细作和低调布局,在全国8个城市建立了427家线下门店,仅北京市就达300余家,实现了五环以内全覆盖。

不同于传统社区服务系统,国安社区的门店对居民而言不仅是购物超市、更是开放式的共享空间、交流情感的窗口纽带。

走进国安社区的门店,你会感到一种久违的老街坊间的和谐感。社区居民两三为伴、三五为群,在这里聊聊买菜买衣经验,谈谈居家心得,体验各种共享社区服务。专门设置的活动区域内,各类联谊、公益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下棋者战局正酣,看报纸者专心致志……

“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一位社区大爷的话,生动体现出国安社区带给社区居民的独特体验。

国安社区这种有温度的服务从线下延伸了到线上。打开国安社区APP,从家务事到社区购物,从亲子到养老,覆盖全年龄段人群,关照居民生活点滴。

从线上APP下单到订单完成的整个消费过程,社区管家团队——国安侠充当了线上线下枢纽的角色,是将“有温度”的服务理念落地的有力抓手。

国安侠依托国安社区覆盖8个城市的427家线下门店,为社区居民提供15分钟生活圈服务,1小时本地快周边服务,以及快递、家政、维修等预约类服务,24小时服务在社区居民身边。

此外,国安社区注重通过丰富的线下活动,将温度传递给更多人。

今年品牌周年盛典当日,国安社区在所有门店,同时启动“社区嗨购节”,将购物场景切换到百姓家门口。活动覆盖3000个小区,促销商品囊括来自国内外的日常用品、家电、食品等多个门类,品质有保障,价格更实惠,全面提升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关注居民共性需求的基础上,国安社区力图强化一些群众需要却尚未得到满足的服务。

针对居民日常的家修痛点,国安社区畅修卡从价格透明合理、服务专业等几方面,带来轻松无忧的家修体验;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国安社区在8城邀请数万老人品尝养老餐,并以此为切入点,打造了“全产业链”养老产品与服务,让“老有所养”愿景落地。此外,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国安社区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更注重消费理念的引领。在超级“年”货活动中,提出“只囤有用的”概念——要囤货就囤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经济实惠,杜绝浪费。

从成立至今,国安社区一直是社区商业领域的创新探索者。基于对社区居民需求和共享模式的深刻理解,国安社区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商业发展模式,通过将创新技术进行情感赋能,营造更多注重情感体验的消费场景,以此带给社区居民更有温度的消费体验。

国安社区CEO赵晨希表示,未来的社区,每个优秀企业的能力,都将惠及社区百姓,每个品牌的价值,都能够得到充分实现。未来的社区,将因为“国安”的存在,而形成全新的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