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4日讯 (记者胡永平)11月23日, 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座谈会暨高级法院赔偿办主任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陶凯元指出,各级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审判队伍要尽快实现从国家赔偿一元重心向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二元重心的转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的新发展。

陶凯元强调,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的新发展,各级人民法院一要牢固树立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发展新理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司法需求,要积极探索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发展新举措,要加强裁量标准和正当程序规范,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在致辞中强调,希望福建全省法院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福建省司法救助和国家赔偿的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协调指导法院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党建队建等工作,帮助解决司法救助和国家赔偿工作中困难和问题,凝聚更大合力,推动全省法院工作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强调,福建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依法忠实履行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福建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福建法院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表彰了第三届全国法院优秀国家赔偿案例、文书、庭审评选的获奖个人和单位,通报了第三次全国法院国家赔偿案件评查工作情况,来自福建高院、天津高院、内蒙高院、陕西高院、浙江高院、北京高院,广西桂林中院、辽宁北镇市法院的代表交流了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会议还就《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文书样式(试行)》(稿)征求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