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全国第一家电竞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国第一座专业、标准化的电竞场馆;举办2017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打造全国第一所本科层次的电子竞技学院……今年来,地处三峡库区的重庆市忠县,牢固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电子竞技引领电竞产业发展,围绕产业生态圈,打造发展新增长极。

依托电竞赛事生出电竞产业

该项赛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联合大唐电信主办的官方移动电竞赛事。2017年12月23日将在忠县举行总决赛,赛事共设5个正式比赛项目,涵盖穿越火线、王者荣耀等时下最火的游戏。

为此,忠县修建了全国第一座专业、标准化的电竞场馆。整个场馆占地110亩,由电竞场馆和综合孵化中心组成,总建筑面积114117平方米,建筑高度72.86米,有观众席位6096个,停车位393个。项目自今年5月开工以来,工人们实行“三班倒”,将于11月底完工。

  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的电竞场馆

依托这项赛事,忠县成立了“电竞招商组”,先后引进了大唐网络、天天电竞、曲速资本等12家企业落户。

以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产业发展

11月1日,忠县举行了电竞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本次上线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三峡港湾电子竞技软件检测中心及三峡港湾新媒体中心。

据了解,三峡港湾电子竞技软件检测中心是国内首家面向全国提供移动智能终端游戏应用软件测试和检测服务的专业机构,由忠县人民政府与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

“开发者将游戏应用软件上传到中心网站就可以对软件系统进行监测并提供调优策略建议。” 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翯介绍说,由于游戏软件需要与所有市场流通手机进行适配检测,这项服务将避免企业自行购买手机,降低国内移动智能终端游戏相关应用的评测服务的门槛和区域性限制。

本次上线的三峡港湾新媒体中心,则将在赛事报道、节目制作、主播经济、自媒体等业务上,依托忠县电竞小镇优势,打造成国内第一电竞新媒体平台、国内最专业的电竞节目制作平台。

下一步,平台还将完善电子竞技数字资产登记咨询服务(即电子竞技确权服务)和电子竞技数字资产评估服务,玩家可以对虚拟装备进行资产评估、确权和交易。

不仅如此,忠县还注重打好“金融牌”。为吸引更多电竞相关企业,忠县还与大唐网络、西游汇等企业合作发起了重庆电子竞技产业投资基金,共5亿人民币,曲速资本在忠县注册设立3亿元重庆曲速光年股权投资基金,共计8亿元的基金将针对电竞研发、制作、运营等企业给予投融资帮助。

目前,电竞产业在忠县正快速推进。在公共平台的上线仪式上,天天智云(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小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秀豹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新唐互娱网络科技中心等与忠县进行了落户项目签约。

投资6亿元建设电竞学院 以才兴业

不仅如此,忠县还将建设全国第一所电子竞技专业本科院校,补足人才短板,健全产业生态。目前,电竞学院已完成项目选址,正在开展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据介绍,忠县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纳德腾泽投资有限公司、大唐网络旗下天天电竞(北京)公司等合作办学,拟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全国第一所“实体+开放”相结合的电子竞技专业本科院校。

电竞学院拟投资6亿元,占地500余亩,建成后能容纳10000名在校生就读。学校将开设电子竞技、动漫游戏、电子竞技新媒体技术、电子竞技赛事服务等专业,培训运动员、教练、裁判、解说、主播、导播、赛事策划等专业人才,打造电竞职业教练、助理教练和明星级从业导师规模团队。

据悉,未来忠县将重点布局“三区六园”,即电竞产业区、生活配套区、滨江游乐区和赛事园、孵化园、装备园、教育园、体验园、科普园,打好涵盖赛事经济、产业咨询服务、线下体验、人才培养、电竞智能端等领域共同发展的五大“组合拳”,出台专门政策,促进电竞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