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忠县要拉开“一江两岸三片区”城市骨架,打造12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开发16平方公里的乌杨新区,改造忠州老城,力争到2025年构建起40平方公里、40万人口的特色中等城市。

2016年底,忠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40.81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31.6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1.5%。其中城区人口超过了20万人。

102万忠县人深刻感受到忠县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绿树枝繁叶茂,城楼高了、路畅了、水清了、人乐了……一座山水、生态、和谐的宜居宜业城市正悄然崛起。

新城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按照规划布局,忠县将依托新生港,按照“前港中仓后园”的思路,不断完善铁公水集疏运体系,推进新生港物流园区建设;同时打造12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建设港口物流区、产业发展区、商业居住区,使其成为县城疏解人口和新增人口的主要聚居区。

目前,新生港物流园区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港口和连接道路建设有序推进。

在乌杨,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这里的征地拆迁工作紧锣密鼓,工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忠县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把乌杨纳入了新区总体规划,将完善居住、教育、科研、医疗、文娱、休闲等功能,努力建设产业基础夯实、功能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良的乌杨新区。

建管并重扮靓城市容颜

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近年来,忠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整治“脏、乱、差、堵”“危、污、黑、绿”为切入点,大力实施专项整治,加大城市管理。

对忠州城区主次街道定时清洗,确保道路见本色、无积水;实行24小时全天候清扫保洁,确保公共区域无暴露垃圾,生活垃圾时产时扫、日产日清,做到垃圾不落地不见天;完善公厕和垃圾收集池、桶、箱等设施建设,充分满足城市拓展和民生需求。持续综合整治城市环境,使占道经营、违停乱靠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更换了人行道地砖、路缘石,新建了绿化树圈,建成了公交车停靠港湾,确保市民出行畅通无阻。新建了公共停车场所和停车位,使停车管理逐渐规范有序。定期对城区桥梁、隧道进行安全监测,对危桥进行加固治理,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改造新建了城镇污水管网,使污水集中处理率大幅提升。对夜景灯饰进行升级改造,使城市夜间变得更加亮丽。在背街小巷安装了路灯,使市民夜间出行更加安全。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使忠州城区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下一步,忠县将升级建设一批体现“忠文化”、三国文化内涵的标志性历史街区、公共建筑、文化长廊,保存古忠州和三峡移民记忆。以三峡港湾为载体,完善“烽烟三国”景区。推进石宝镇全域旅游,整体打造白公祠,充分挖掘景区景点资源,让山、水、城、桥、岸、文化等元素得到有机融合。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忠州城区对外交通设施,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完善城区配套设施,构筑滨江亲水空间,让忠州山城成为独具特色的魅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