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20个乡村,以宜居为目标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持续推进,到2021年示范村建设将达到100个。近日,忠县召开县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忠县县委忠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决定》要求,今年将择优启动建设美丽乡村20个;到2021年,建成美丽乡村100个、市级特色小镇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建成并开放“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到2025年,实现美丽乡村全域覆盖,建成市级特色小镇2个、国家级特色小镇2个,努力把忠县打造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实践示范县。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忠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近2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抓住柑橘产业发展不松手,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完整产业链,大面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也还存在诸如产业质量效益不高、生态基础脆弱、村容村貌杂乱、乡风文明程度不高、居民生活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这些突出问题,都要靠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来有效解决。

建设美丽乡村是忠县补齐“三农”短板,培育宜居、宜业、宜游新业态的有效途径。为此,忠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必须紧紧围绕“一兴四美·七彩大地”形象定位,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扩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特”覆盖面,呈现出大小并举、种养结合、“接二连三”、持续增值的产业形态和链条;通过做优自然生态、整治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风、提升民生福祉,实现生态美、村容美、乡风美、生活美;通过以秀美自然的绿水青山为本底,以曲折蜿蜒的乡村道路和大小河流为线条,以色彩交织的种养产业为图案,以匠心独具的特色小镇、传统村落、农家庭院为节点,以大树、小桥、湖泊等为点缀,以洋溢着幸福笑脸的农民群众和城市游客为流动风景,构建起色彩斑斓、朝气蓬勃的“七彩大地”景观。最终形成经济繁荣、活力四射的特色中等城市与田园风光、浓浓乡愁的美丽乡村相得益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格局,共同促使忠县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

为实现上述目标,下一步,忠县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用好用活县委出台的20多条激励政策,鼓励乡村市场主体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乡村综合改革,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和农民的勤劳之手作用;大力开展乡村招商引资,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理念,引进生态环保型企业,引导优秀人才回流,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唱响忠县乡村旅游品牌;大力培育乡村新型人才,根据美丽乡村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培养新型职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