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是忠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已形成“产加销研学旅”完整产业链。忠县是重庆柑橘核心区、全国柑橘示范区。2016年全县柑橘总产量28.53万吨,综合产值27.06亿元;今年预计综合产值将突破30亿元。按照规划,到2020年,忠县将建成高标准柑橘基地40万亩,总产50万吨以上。站在新的起点,如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优化“产加销研学旅”产业链条,做强做大柑橘产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已是当下忠县特色农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忠县柑橘产业加工和晚熟鲜食并举,在全国柑橘发展中特色鲜明,独树一帜。不论其成长过程、技术和理念探索,还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重庆甚至国内柑橘的健康发展都具有独特的参考价值。”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副研究员、重庆市柑桔学会理事长洪棋斌如是说。

“柑橘是忠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综合利用科技手段发挥自己的特色,对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洪棋斌认为,在柑橘栽培中,生草栽培配套技术、高效配方施肥成套技术、新型有机肥料研发利用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选择和利用等绿色生产技术,应契合党和政府的绿色发展理念,将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维护果园和三峡库区环境安全,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果品品质。而在柑橘加工中通过新品种搭配延长加工季节,通过高附加值副产物的开发实现橘皮、橘渣的综合利用,提高柑橘加工产品品质和价值,避免环境污染,将有效保障柑橘加工业的健康发展,减少柑橘产业规模发展后的风险,最大限度释放产业效能。

环环相扣产业链条,放大了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综合效益。县科协主席张建辉认为,应有效利用新技术,把柑橘的附加值“榨干吃尽”。加大对橙皮甙、果胶提取,柑橘废渣有机肥制造等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以果园蚱蝉为原料,林下种植中药材等手段,实现柑橘产业与医药产业融合的新(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途径。同时,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积极构建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的绿色增产模式。

科技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张建辉说,忠县是全国唯一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厂化育苗、柑橘品种、柑橘建园、田间管理、非浓缩橙汁”五大标准通过国际采标确认,无病毒容器育苗、标准化果园建设、水肥一体化滴灌、NFC橙汁生产技术、柑橘果园信息化集成技术、丘陵山区果园机械化示范探索、柑橘皮渣低碳无害化处理技术、柑橘皮渣附产物高值化提取等10大技术成果在全国柑橘行业内广泛应用。下一步,我县将大胆探索激励机制,提升与大学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成果的转化效率和质量,切实把增强科技队伍造血功能落到实处,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强化种植加工检测投入,不断提升柑橘产业科学发展能力和出口柑橘质量水平。

投入手段的创新,资金的集聚,为柑橘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现在,忠县通过招商引资已承包出去了20余万亩柑橘。原来政府一亩投资1200元,承包老板来管理这些柑橘每年每亩至少要投资3000元。所以说,这20余万亩柑橘政府累计投入3亿多元,但每年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达到6个多亿。”县果业局局长刘巨龙说,我们现在要为这些承包老板做好服务,继续探索招商引资的新办法,吸引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到剩下的十多万亩柑橘园中。同时,还要创新园区企业的投融资体制,整合各级、各类资金,探索施行财政资金占企业股等模式,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刘巨龙认为,市场决定产业的成败,要认真分析全球柑橘产业的发展特点,冷静分析市场供求。在宏观上运筹帷幄,使产业发展具备强大的“免疫力”;在微观上“精雕细琢”,不管是鲜食还是加工产品,都应立足绿色生态环保有机这一核心,着力打造“忠橙”和“忠州橙汁”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品牌产品标准、生产技术规程与质量追溯体系。以获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为契机,擦亮品牌,唱响品牌,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销售是决定效益高低的关键一环。近几年,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加工、鲜食“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我县科学实施柑橘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发展加工柑橘,又发展鲜食品种,现有产量已能满足现有两个加工厂的加工需求以及市场需求。今年底,忠县已有85%的柑橘鲜果要实现采后商品化处理或橙汁深加工,建成完善的鲜冷橙汁冷链物流体系。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7个大中城市建成“派森百”橙汁销售网点,在京东、天猫开设了“派森百”橙汁旗舰店,县内建设了“忠橙”品牌柑橘电商平台,已与大北农集团北京农信互联科技公司合作建设辐射全国的柑橘交易中心,柑橘产品商品率实现90%以上。

近年来,我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以柑橘产业为龙头特色效益农业,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忠县正有序推进“柑橘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中心、全国最大的橙汁加工原料种植基地、全国一流的柑橘加工基地”即“两中心两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柑橘特色小镇”和“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到2020年,将形成高标准柑橘基地40万亩,橙汁加工产能30万吨,鲜果商品化处理产能20万吨以上,保鲜冷藏容量5万吨,配套发展柑橘专用肥料、生物农药、果袋果筐、包装等配套业,形成柑橘加工企业集群30家、开发产品20个,建成柑橘电子交易、竞价拍卖交易和现货交易“三大平台”,形成全国柑橘交易中心,推进线上线下跨区域交易,成为全国柑橘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传播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