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之基、发展之要。

2016年,忠县城镇新增就业15087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110人,新增创业5335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457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251.45%、253.4%、156.3%、106.7%、117.29%。

这是一份令人骄傲的数据,这是一份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去年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兜住了就业底线。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 开展针对性帮扶

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创业问题,一直是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关注的内容。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忠县专门分类施策,开展针对性就业帮扶。

对此,忠县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等专项招聘活动30场次,大力实施“岗位拓展计划”、“创业扶持计划”、“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等专项活动和贫困学生托底帮扶项目,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指导、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推介和创业扶持,吸纳230名高校毕业生在技术员、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助理等岗位见习,安排83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劳动就业服务平台见习,发放相关补贴63.28万元。

返乡农民工方面,深入市外忠县农民工集聚地,大力宣传返乡创业就业政策,紧盯春节农民工返乡高峰,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全年接受农民工咨询5000余人次,办理农民工亲情卡3000多张。开展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推进会和第七届创业大赛活动,扶持农民工开发农村资源、发展涉农项目,大力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全年扶持农民工创业3256人,实现就业6433人,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396人,为214名农民工发放了799万元返乡创业补助。

贫困人员方面,动态掌握劳动年龄段内贫困人员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求职意向、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依托全市“60万人就业技能培训”民生实事等项目,加强农村贫困人员就业创业培训和融资帮扶,完成建卡贫困人员就业创业培训1064人,努力实现贫困人员就业创业脱贫。今年,为贫困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8万元,扶持贫困人员创业50人,实现转移就业2151人,安置701名贫困人员在农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并发放每人每年5000元的岗位补贴。

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 大力实施企业减负政策

依托忠县人力资源台账、重庆就业信息系统,忠县对全县劳动者就业失业状况、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创业担保贷款和高校毕业生服务等信息数据实行实名制管理,实现人力资源基础数据录入、更新维护常态化。

据悉,忠县全年完成人力资源台账调查登记592504人,对50户样本企业实施企业用工和失业动态监测,准确掌握劳动者就业失业数据,全年新审批就业失业登记证1201个,持证人数累计73467人,持证率达91%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

此外,为减轻企业在经济发展持续下行中的负担,忠县切实推进落实企业社保参保费用减免,降低缴费费率和基数等政策。2016年5月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从2%降至1%,单位和职工缴费比例均从1%降至0.5%,共为1653户企业减少失业保险费用807万元。同时对困难企业实行双基数征收失业保险,单位缴费基数降为1500元,共减少50余万元。

据悉,忠县深入落实企业稳岗补贴,从源头上调控企业裁员,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的作用,为8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85万元,稳定岗位7231个。目前,忠县共审批小微企业129家,困难企业154家,为企业减负累计38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