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志愿服务

发放退休证

近年来,忠县坚持把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作为基本目标,持续推进五大保险扩面征缴,切实推进社保基金案例可持续运行,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

2016年,通过广泛宣传,忠县参加社会保险人数累计达151.1万人次,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89123.3万元。其中,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 64611人,保险费4812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61984人,保险费5445.6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53426人,23039.7万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842450人,保险基金9479.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28305人,保险基金982万元;工伤保险参保36696人,保险基金1385.3万元;生育保险参保23650人,保险基金667.2万元。

此外,忠县还加强社保基金缴费及待遇领取各个环节的全程监控,定期不定期监测社保基金运行状况,对存在的制度漏洞、违规违法等威胁基金安全运行的问题,责令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同时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改进医保支付方式助推医改,缓解了参保群众的就医负担。

对此,忠县将继续深化社保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社保体系建设。

一是落实保险制度改革。按照市局部署,贯彻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地,全面推进基金实收实支工作。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统筹推进以总额控制付费为主的付费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医保支付标准。推动职业年金政策落地和经办管理。全力推进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定点签约服务。推进工伤保险行业分类改革。加强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监管,全力推进社保卡功能应用工作。

 二是落实参保缴费政策。继续抓好社保减负工作,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失业保险稳岗等政策,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按照“应保尽保、应收尽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五险统征”工作机制,强化社保稽核、欠费清理,促进未参保、未足额缴费单位依法参保缴费,做好居民医保精准扩面工作,狠抓居民医保筹资工作。深入实施“同舟计划”,加强工伤保险费征缴。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

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进一步加大各项社保基金监管力度,加强与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基金预决算管理,坚持社保基金专项审计,开展基金收支和管理专项治理,共同维护基金安全。切实用好基金监管专网系统,强化社保基金稽核,提升监督效能。加大基金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和基金反欺诈力度,严惩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是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根据安排全面开展社保历史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切实开展业务档案一体化运用,全面推进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