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座以“忠”字命名的城市,“忠文化”千年的灵气与血脉在这里流淌;这是三峡库区唯一留存的半淹城市,古老文化和魅力现实在这里交相辉映;这是一座盛产道德模范的“城市”,现代文明博大深远的内涵和底蕴在这里展现。

近年来,忠县牢牢把握“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理念和“办实事、讲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把文明创建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为打造忠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品位城市、美丽幸福橘乡”的城市名片和加快建设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县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走进忠县,不论是在建筑工地、居民小区、餐馆酒店,还是在汽车站、公园,总能看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上下一心见文明的场景。

自2015年正式取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起,忠县本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的宗旨,扎实有效地开始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公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忠县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体系》要求,突显思想内涵,打造创建特色,用“忠义之城、道德之城、品位之城、礼仪之城、生态之城、美丽之城”,托建起文明城市的擎天大柱。

在打造忠义之城的过程中,忠县大力传承忠义文化,筑牢精神基座,将忠文化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开展 “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行动”,成立文明行为综合劝导队,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乘车,并积极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定期评选文明市民,涌现出了“敬业爱岗”杨钢、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周泽武、为民修路的老党员苟家元等一批践行忠县精神、弘扬忠文化的模范代表。

忠县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首要任务,先后推出吴林香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4人,周泽武等中国好人9人,何光英等“重庆好人”36人,被媒体誉为“产生道德模范的良田沃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忠县立足实际,从物和人上做起,倡导品位生活,打造品位忠州。在首届“中国价值城市”评选活动中,忠县成功被评为“中国安居宜居价值城市示范区”,成为全国荣膺此项殊荣的两个县级城市之一。

此外,忠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摒弃身边陋习为目标,通过开展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示范活动等引导培养市民良好行为习惯。据悉,忠县文明办编印并免费向市民发放宣传品10万余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漫画从礼貌言谈、爱护环境、文明出行、人际交往4个方面介绍文明礼仪知识。县委宣传部、县城乡建委、县文化委等相关部门完善了各类文明引导标示牌、路牌、垃圾桶等设施,提升了环卫设施的文明导向性。1800余名文明劝导志愿者与200名文明讲导员采取“上门宣讲传礼仪、上街劝导讲卫生、上路监督停放车”的模式,在城区16个人流密集的重点交通路口及城乡结合部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教育活动,内容涵盖礼貌言谈、文明交通、有序排队、爱护环境等方方面面。在活动开展期间,市民对文明礼仪的知晓率达96%,文明驾停车率达98%,无序排队率和垃圾乱丢率仅为3%,文明劝导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美丽忠州·幸福橘乡”是忠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主题,围绕建设“美丽忠州·幸福橘乡”,忠县大胆探索,创新创建手段和方法,探索出台《忠县市民文明积分暂行办法》,完善志愿服务注册、培训、记录、激励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忠县“文明行为大倡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多角度根治顽疾,让创建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可以看见,文明,正逐渐成为忠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