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铁路物流平台 助推多式联运发展

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积极构建以铁路为骨干的新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中国网11月23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门,部分重点城市、高等院校、央企、物流企业,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嘉宾应邀出席,这是近年来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内容最丰富的铁路物流行业高水平论坛。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主持,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搭建铁路物流平台 助推多式联运发展”为主题,主要内容是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期间,举办多场专题报告会,23名物流行业代表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加强铁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铁路运输产品结构、发展多式联运、提高物流品质和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动现代物流融合、创新、绿色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交流,对现代物流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前瞻性的工作思路、政策建议和发展举措。论坛安排参观了浙江铁道发展集团仓前物流基地、阿里云数据平台、顺丰速运全国航空枢纽、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论坛为期2天,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融合、创新、绿色、智慧”发展,对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对于充分发挥好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枢纽骨干作用,推动铁路物流转型升级,构建新型现代物流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实施铁路运输“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加强铁路货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调整货运产品供给结构,大力发展集装箱、特货运输、快运业务和多式联运,推出高铁快运产品,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推动各种交通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有效降低了全社会物流成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今年前三季度,铁路货运发送量、货运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9%、28.4%,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铁路作为综合交通体系和综合物流体系的骨干作用,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一是紧扣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为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建设更为强大的基础设施;二是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三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体提升铁路运输网络化、信息化、快捷化水平,为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四是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拓展国际物流,为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