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顺江滚滚东去,过忠县城38公里的长江北岸,有一块巨石临江耸立,高56米,四壁如削,像一方硕大无比的玉印。巨石正面,依崖建有十二层塔形楼阁,绿瓦红墙,飞檐展翼,甚为壮观;崖顶天子殿,绀宇横陈,藏檐推山,平添了几分神秘。这就是著名的长江明珠――石宝寨。

石宝寨位于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境内,东经108°11′,北纬30°25′;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即公元1573年,清康熙至同治年多次扩建维修。1982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1月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第二批AAAA级旅游景区。

石宝寨是我国现存最高、层数最多的木结构建筑,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它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记载了我国民间建筑艺术发展的历史和成就,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也是南方民间建筑一颗璀璨的明珠。景区总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86平方米。三峡工程蓄水到175水位后,石宝寨四面环水,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和奇特的山体形状以及它所承载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被国家列为长江三峡文物保护最重要的工程之一。2008年被命名为“新巴渝十二景”,在国内外旅游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建筑群由进寨道路、山门、上山楼阁、魁星阁、天子殿五部分组成。进寨道路由顺山石铺就。距山门25米处有石碑坊一座,门匾上阴刻“必自卑”,向人们暗示“登高必自卑”的道理。山门为砖石结构牌楼,门额横书“梯云直上”,比喻登天的云梯。上山楼阁为木质穿斗结构,共九层,暗喻九重天,木石相衔,依崖而建,四角三方,是我国现存最高和层数最多的古建筑。魁星阁为仿木结构,三层四角攒尖式,立于山顶,正面远望,与九层楼阁浑然一体,蔚为壮观。山顶天子殿,红墙碧瓦,置身其间,仿佛真到了天堂的凌霄殿。殿内布置神秘,装饰华丽,幡幢林立,流金溢彩。前殿是威武的护法殿,有忠义神武的关圣大帝和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个个神勇庄严。正殿为玉皇殿,三米高的玉皇大帝坐像,庄严神圣。厢房两边有“八仙过海”和“瑶池祝寿”大型花岗石浮雕。后殿供奉有王母娘娘和她的七个女儿。整个天堂安排规范,布置严谨,人物造型生动,观后能对中国神学知识有初步了解。

改革开放以来,石宝寨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丰厚的文化遗存,吸引着海内外的众多游客,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李鹏、田纪云、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先后视察石宝寨。

因三峡工程建设,2005年12月28日,石宝寨原地保护工程开工建设, 2009年4月全面完工,建成后的石宝寨由原来的山寨变成现在的水寨,成为三峡库区独具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宝岛,将以自己更加独特的魅力,吸引天下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