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对动力锂电池的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磷酸铁锂作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去年,磷酸铁锂的市场缺口约为10万吨,价格高达13万元/吨,市场空间大、效益好。

在原料供应方面,忠县的优质石灰石资源可作为生产磷酸铁锂的远端原材料,要充分开发利用。对此,忠县提出要建设锂电产业集群,以忠县县优质石灰石资源为原料保障,以锂电材料为主要方向,以特瑞新能源为龙头,加快年产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建设,促其投产达效,并大力电池隔膜、电池电芯制造、PACK封装、锂电终端应用等配套上下游产业关联企业,加快形成矿石开采—锂电材料加工—锂电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建成全市最大的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确保到2021年锂电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在产业链下游方面,动力锂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太阳能储能甚至军事、航天等领域,要围绕这些下游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资,形成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