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成长性强、关联度高,既是“万岁”产业,更是朝阳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忠县做大医药产业有基础。目前,忠县有天地药业和巨琪制药等医药龙头企业,生产的头孢类、培南类药品科技含量高、效益好。忠县现有医药产品品种30多个,有20余个品种获国家批准生产。忠县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其中红豆杉种植面积约1.8万亩、银杏2万亩、青蒿1.5万亩、杜仲5000亩、金银花4000亩。

对此,在医药产业方面,忠县将围绕打造渝东北最大医药产业基地,扩大原料药生产规模,引进国内知名制剂药生产企业,形成原料药、中成药、制剂、医疗器械和健康保健品协同发展的特色医药产业集群。要充分利用本地中药材资源优势,以天地药业为龙头,拓展中成药生产品种,积极开发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丸剂、胶囊剂等系列中成药。开发系列绿色健康保健产品,引进医疗器械、康复器械和医用耗材生产项目,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对此,忠县要以科技创新驱动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引进天地药业、巨琪诺美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2个市级科技研发中心,拥有11个市级高新技术产品、17个发明专利。其中氨曲南、头孢西丁钠等高新技术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位第一。二是建立2亿元重庆盛合嘉富股权投资基金、1000万元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支持医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引导企业投入4000万元研发抗癌类新品种,2000万元研发利用橘皮提取橙皮甙、果胶、辛弗林等中成药技术。三是投资30亿元新建550亩现代医药产业园,建设390吨头孢中间体、1500吨原料药、中药制剂及精密医疗器械等项目,预计2018年底达产后可实现销售额150亿元,税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