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忠县以“双特战略”为中心,以壮大县域经济为目标,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依托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工业、特色效益农业、特色服务业,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18.6:43.3:38.1调整为15:50.8:34.2。

目前,忠县已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户,建成7平方公里工业园区框架,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327亿元,工业经济成为发展的骨干支撑力量。柑橘、笋竹、生态鱼、优质粮油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柑橘基地35万亩、笋竹基地10.3万亩、三峡生态鱼牧场4.5万亩、红豆杉基地3.5万亩,“派森百”获评中国驰名商标,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3个,培育国家级农业品牌5个、重庆名牌产品2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开局良好。

特色工业是忠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主战场

大力发展特色工业,符合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忠县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期盼,是加快忠县发展的根本之策。

今年上半年,忠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其中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3.4%,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

2017年5月,在忠县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关于大力发展特色工业的决定》,并同步出台了发展特色工业的25条扶持政策。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到2021年,忠县工业总产值将突破700亿元,工业增加值将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将达到160户以上。

忠县的特色工业发展将利用区域内的特色资源和原有的生态工业基础,实行集群式发展。目前,以医药、锂电、装备制造、资源加工为主导的四大特色工业集群基本形成,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户,建成7平方公里工业园区框架,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327亿元,工业经济成为发展的骨干支撑力量。

据悉,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思路,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力横向集聚、纵向延伸,加快培育医药、锂电、装备制造、柑橘四大产业集群。依托天地药业等企业,加快医药产业园建设,积极研发抗生素类、抗肿瘤类产品,打造渝东北最大的医药产业基地。加快特瑞锂电正极材料等项目建设,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全市最大的锂电新材料生产基地。加快发展长帆新能源汽车,招商培育智能制造产业,形成产值超百亿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支持派森百技改扩能,加快鲜果集柑橘加工等项目建设,形成橙汁加工、皮渣利用和鲜果商品化处理等柑橘加工产业集群,成为全国一流的柑橘加工基地。依托优质砂岩、绿竹等资源,做大做强石材加工、环保餐具等特色资源加工业。

特色效益农业是忠县发展特色产业中的第二战场

工业总产值不断增长,特色效益农业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伸。忠县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首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3块“金字招牌”。在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中,忠县根据区域内的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基础,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集中发展柑橘、笋竹、生猪、三峡有机鱼等特色效益农业产业。

忠县作为全国最大的橙汁加工原料种植基地,同时已配套建起以派森百为主导的橙汁加工品牌,35万吨的鲜果集橙汁加工项目,一期10万吨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因此,柑橘为龙头的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将是忠县特色产业的又一重要支撑点。

特色服务业强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围绕制造业升级和群众日益提升的物质文化需求,统筹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成为忠县的重点工作之一。

忠县有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除了以柑橘园为特色的生态资源,还有三峡水库蓄水后形成的三峡港湾,丰富的特色资源为忠县特色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因此,发展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为主的特色服务业是忠县的独特优势。

目前,忠县在特色服务业的发展上,正统筹规划“三峡港湾”,完善“烽烟三国”景区,以石宝寨4A级景区为主,打造石宝镇全域旅游;在特色商贸服务业上,加快中国柑橘交易网的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