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无疑是体育营销的拥趸,耐力赛、拉力赛、越野赛......各种营销形式层出不穷。去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全球车企更是尽情上演了一场体育营销狂欢,赚足了世人眼球。除了乘用车企外,承担着重要交通运输任务的商用车企业也在不断加入体育营销大潮中。

  在国内,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正式发布,以及政策执行进入倒计时,传统汽车在未来将逐步被新能源汽车取代。届时,各种国际体育赛事将迎来新能源汽车这个生力军,并有望成为他们的秀场。

  对于新能源汽车,高海拔、高纬度地区冬季体育赛事环境的考验,是一道门槛,也是检验新能源汽车性能的最佳试金石。

  这是因为,动力电池对温度极其敏感,在北方或高海拔地区常会有低温天气出现,此时电池如长时间在外放置,它的充、放电性能会大大降低,从而严重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运营。可以说,高海拔、高纬度地区的寒冷气候对动力电池性能的影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能否在冬季体育赛事环境下成功运营的一大难题。那么,国产电池在低温条件下的性能到底如何,能否经受得住严寒的考验呢?


国产电池无惧严寒考验 冬奥会有望成新能源车秀场


  以我国快充型动力电池领导品牌——微宏动力为例,其公司推出的多代产品,在各类严寒运营工况下均有着不俗的表现,堪称行业翘楚。微宏动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寒冷的气候确实是冬季体育赛事中新能源汽车运营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但这并非难以逾越,目前国产电池企业在该领域已经有了不错的技术积累。得益于在该领域的潜心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积累,微宏电池产品在低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良好的性能表现,并在实际运营中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无论是在高寒缺氧的西藏,还是冬季寒冷的北方,搭载微宏快充电池的新能源公交车均已经通过了严寒的考验,拥有着优良的低温环境运营表现。搭载微宏LpTO钛酸锂电池、LpCO多元复合锂电池的新能源公交车已经在拉萨和北京运营3年,并顺利通过了两个寒冬的考验。也正是出于对微宏产品在寒冷气候条件下良好性能的认可,内蒙古包头市公交公司于今年采购了200台搭载微宏MpCO锂电池的新能源公交车,以应对该地区冬季低至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对新能源公交车带来的挑战。


国产电池无惧严寒考验 冬奥会有望成新能源车秀场


  据了解,我国河北北部和内蒙古地区,因为冬季易受到来自西伯利亚寒流的影响,冬季气候寒冷。齐齐哈尔、包头、北京等地区,气温多在零度以下,最冷气温可达到零下二十多度。而该地区的高海拔山地区域,因为海拔高,冬季自然积雪深、结冰期长,气温更低,在最冷的2月份,平均气温多处于-9.0℃和 -1.1℃之间。而冬季的拉萨,更是天寒地冻,在户外呵气成雾,滴水成冰。在这种寒冷的条件下,微宏快充电池是如何突破低温和超低温气候限制,实现成功运营的呢?


国产电池无惧严寒考验 冬奥会有望成新能源车秀场


  业内人士介绍,影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低温条件下性能的主要因素,主要集中在电芯化学体系和电池系统层面上。以微宏为例,其电池所采用的自主专利技术的改性材料,有效提升了在低温条件下的充放电性能;此外,微宏电池系统中使用的智能热控流体(STL),结合电池箱体良好的保温措施,使得电池系统在低温条件下的降温速率降低了50%,在晚间车辆停放后不影响第二天的正常运营。这也就意味着,在寒冷的运营环境下,具备低温优势的电池,能够使新能源公交车在搭载更多参赛选手、工作人员或观众的情况下,运营里程更长、出勤率更高。

  丰富的成熟产品选择、良好的运营案例以及不断提升的技术性能,无不预示国产电池完全可以担纲冬奥会新能源汽车运营配套重任。国产电池将不惧严寒,助力冬奥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秀场,并在服务全球嘉宾的过程中,充分展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