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1日讯 据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消息,11月6日,林盘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在成都正式成立。

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会长魏蓉生介绍,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提出全面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随后,成都市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将实施包括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在内的十大重点工程。

为深度挖掘川西林盘蕴藏的古蜀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助推四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该会通过大量走访、深入调研后,林盘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组建成立林盘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只有一个目的,全面深入研究川西林盘聚落资源的保护与发展”,魏蓉生说。

目前,该工作委员会已汇聚了以巴蜀文化首席专家、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为核心的十余位国内外优秀学者和经济专家。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也欣然受聘为林盘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还有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刘卫兵等。

刘卫兵规划设计打造的都江堰《川西林盘》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金奖

据了解,川西林盘是我国西南地区独有的一种传统生态聚落,是蜀汉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川人追寻天人合一的原始生态文明的实践,这种传统生态聚落延续至今已长达4700余年。作为川西农耕文明与巴蜀文化的典型代表,川西林盘的文化、建筑、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川西平原特有的田园风光,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值得珍视和保护。

林盘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将通过对林盘聚落、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研究,在尊重自然生态资源、保护传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为创新发展产业形态和模式的研究提供科学理论基础,同时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

目前,对于四川省这一独有的传统生态人居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地域文化,成立专门的学术机构进行专题研究和深度发掘,进而助推四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四川尚属首家。

图为马识途老先生为“林盘”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