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罗德里格斯到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11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11月18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罗德里格斯到访中国人民大学,获授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同时受聘该校拉美研究中心名誉顾问,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巴拿马支持并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罗德里格斯获授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崔晨 摄

巴雷拉指出,巴拿马希望同中方加强港口、海事、航运、铁路、物流等领域合作,愿利用巴拿马独特区位优势,为“一带一路”合作向拉美延伸发挥积极作用。“巴拿马金融机构正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具体项目可行性研究。”

11月18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罗德里格斯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演讲。袁源 摄

巴雷拉第一次来中国是2007年,为参加上海特奥会,那时他就对中国经济发展感到震惊。当时他就认定,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2014年巴雷拉就任总统,积极致力巴拿马和中国紧密联系。他为巴拿马国家发展和中巴正式建交做出巨大贡献。他积极推动与中国建立良好外交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积极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我认为同中国建交是一个正确决定,我会沿着正确道路坚定走下去。”巴雷拉说。

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罗德里格斯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左二)合影。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巴雷拉鼓励中国企业在巴拿马投资并邀请中国人去巴拿马旅游经商。他还在投资、贸易、航空、海上运输、金融、质检、旅游、文化和司法等九大领域期待与中国进行更深层次合作。

至2016年,巴拿马已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第八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作为拉美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在巴拿马投资兴业。

拉美国家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双方交往已进入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新阶段。

授予巴雷拉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将促进中国人民大学拉美学科研究,对未来两国交流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视与包括巴拿马在内的拉美国家高等教育合作。截至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已与10所拉美国家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有31名来自拉美学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其中2名是巴拿马学生。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大学对拉美地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于2015年初组建拉美研究中心。目前,拉美研究中心已取得丰硕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