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至17日,“2017智慧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中国网记者 谢露莹 摄

中国网军事11月16日讯 (记者 谢露莹)“当今,人类社会正处于由满足‘衣食住行’基本生存需求向全面解决‘安康乐知’新需求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中。安康乐知——也就是‘安全、健康、欢乐、知识’将成为驱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动力。”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展望了航天科工军民融合未来发展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宏伟目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作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技术的先锋代表,作为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基础和专业优势,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深度融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在论坛现场致辞。马一皎 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说:“航天科工一直秉承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担当,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率先提出智慧产业概念,共培育形成19个重点应用领域,在智慧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以及跨领域和行业应用等方面与社会各界协同开展合作,助力我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打造航天智慧品牌。”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省国防科工办主任秦雁,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原科技部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等领导出席论坛。中国网记者 谢露莹 摄

论坛以“智享共赢,慧启未来”为主题,围绕宏观趋势、产业格局等热点主题,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讨论智慧产业战略发展的宏观态势与格局,共享相关领域发展的前瞻模式与创新成果。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顶级、涉及领域广泛的院士专家围绕智慧产业整体发展、空间信息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智慧社会等方面开展主题演讲。来自各地的行业精英、政府领导、商业领袖、高校学者等围绕智慧产业宏观趋势、产业格局、技术前沿等热点领域展开讨论,并参观调研无锡市智慧产业相关示范工程,在交流共享与实践调研中,全面深入纵览智慧产业发展态势。

来自全国约700位政府领导、商业领袖、资深技术专家、顶尖高校学者及国内智慧产业链上下游的厂商代表汇聚一堂,为推动我国智慧产业蓬勃发展献言献策。马一皎 摄

据悉,论坛期间还将开展智慧产业发展分论坛讨论,专家学者们将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林业、智慧农业、智慧食药监、智慧管网(廊)、智慧水务、人工智能、产融结合、智能制造等方向开展讨论,将围绕智慧产业政策进行专业解读,共享智慧产业建设中的成果和经验,交流碰撞对未来智慧产业发展的美好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