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71114165531_副本.jpg


  2017年以来,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呈现两个趋势:下游电池企业迎来扩产潮,高端锂电设备将从中受益;其次,对乘用车搭载电池的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的补贴要求也大幅提升,这将极大提升对电池材料及电池生产设备的品质要求,动力电池产线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

  然而,在行业大市场之下,小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这集中表现在动力电池良品率和一致性较低。据了解,在今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投诉中,续航里程与宣传不符、充电度数与宣传不符、电池故障导致掉电严重三大问题成为投诉热点,而这些问题都与电池有关。

  采用高精度、高自动化的高端设备,提高生产工艺参数要求,提升企业的制造能力,需要从每一个细小环节开始。今天的主角是浆料输送环节关键设备——输送泵。

  动力电池制造中的“动脉血管”

  浆料输送过程设计的设备及装置有输送泵、过滤装置、分散装置、储料罐等。其中,关键设备输送泵有螺杆泵、齿轮泵、转子泵等多种类型,但是考虑到浆料输出的稳定性会对集流体涂布等环节有重要的影响,所以选择输送泵时要选择动力稳定的输送设备。


大市场vs小问题 动力电池浆料输送设备难题探究

(图为五款输送泵性能对比)


  通过对比发现,螺旋泵在锂电池制造领域优势明显。以台杏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代理(正式授权一级代理)的兵神泵为例:

  Heishin PC Pump是旋转容积式单轴偏心螺纹泵,核心部件是转子和定子。因定子腔体的横截面积不受转子位置影响,可实现无脉动的连续定量输送用传统泵无法顺利输送的液体。


大市场vs小问题 动力电池浆料输送设备难题探究


大市场vs小问题 动力电池浆料输送设备难题探究

(图为兵神泵工作原理)


  事实上,当前浆料输送设备领域普遍面临着输送量不可控,不均匀、残留量严重、浆料污染、电化学最终性能一致性不稳定、清洗困难、生产效率低下等痛点。如何提升浆料输送环节设备的性能与核心技术,解决行业痛点,降低成本并配合市场扩张,成为动力电池制造企业决胜市场的关键。


大市场vs小问题 动力电池浆料输送设备难题探究


大市场vs小问题 动力电池浆料输送设备难题探究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兵神泵可以无脉动地定量输送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是保证动力电池生产品质与性能的“动脉血管”。而且兵神泵除供给精度外,还具备优异的耐久使用性和维修保养的便利性,可满足追求严格管理的电池生产现场的高标准、高要求。

  小块头有大智慧

  大市场可期,小问题待解,兵神泵在动力电池制造过程中表现优异。


大市场vs小问题 动力电池浆料输送设备难题探究


大市场vs小问题 动力电池浆料输送设备难题探究


  在高品质传输的背后,是兵神泵的6项基本性能:

  ◆传输难以传输的液体:可传输高粘度液体、含固形物或气泡液体、高浓度泥浆等以往泵产品无法顺利传输的液体。

  ◆可确保液体在传输过程中物性状态不发生改变:可传输生奶油、高分子凝集剂、蛋糕材料等物性状态极易变化的物料。

  ◆无脉动定量传输:排出时无脉动,因此,可根据设定值,实现定量传输。并可通过调整旋转速度,自由控制排出量。

  ◆控制旋转速度,瞬间改变排出量。由于转子每旋转一次,将会排出固定量的传输物质。因此,可通过改变电动机旋转速度,瞬间改变排出量。

  ◆采用节能、静音技术,降低噪音、减少异味。由于传输物在管内移动时,除发出电动机运转音外,不会发出其他驱动声音。因此,可确保基本无噪音、无异味等情况。

  ◆应用范围广,不受容量、压力、液质的影响。材质具备耐磨性、耐药性等特性。因此,可传输硫酸、次氯酸钠等药品。

  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成长给锂电池制造设备的技术和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国内设备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当然,一些关键环节进口设备的引进也成为不少下游动力电池企业的品质首选,其对于解决我国现阶段动力电池产业面临的“小问题”是大有裨益的。

  比如,上文提到的台杏贸易就凭借着三十多年的丰富经验,与锂电界知名企业均保持着紧密的互动合作,给锂电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的同时,也紧密了解锂电行业新动态新需求并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台杏贸易可提供的不仅是优良的进口设备,而是从整体设计方案、配套方案设计及制作到安装调试、维护保养的一揽子服务,用最佳方案协助客户解决各种难题;服务范围覆盖电池、电子、机械、化工、医药、食品等诸多行业。在锂电设备领域的主要项目还有:增幸超微粒粉碎机、则武过滤设备、兵神高精度涂布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