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全国法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11月14日讯 (记者胡永平)今天上午,全国法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表示,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研究新时代公益诉讼审判工作的职责任务,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研究措施,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职能作用,依法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江必新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是解决“公地悲剧”、破解经济发展“外部性”难题的重要着力点,是完善权力监督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切入点,对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完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江必新强调,要准确把握检察公益诉讼特点,深入研究此类案件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审判方式方法,完善工作制度,保障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依法公正审理。要准确把握检察公益诉讼起诉主体的特殊性,遵循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基本制度,深入研究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和公益诉讼权利的关系。要准确认识检察公益诉讼范围的特定性,在法定范围内审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条件成熟时,再逐步研究扩展到其他领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同时,要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功能的督促性特点,通过司法审判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正确认识检察公益诉讼中裁判执行的高难度性特点,贯彻修复性司法理念,加强移送执行和执行监督,确保案件裁判执行到位。

江必新要求,要处理好诉讼一般规律与检察公益诉讼特殊规律的关系,既要坚持诉讼法的基本制度,平等保障各方当事人诉讼权利,又要把握检察公益诉讼特点,准确运用法律解释规则,不断创新、完善具体的裁判方式方法。各级法院在坚持中立裁判的前提下,加强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共同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另外,也要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强化审判公开,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审判的评价、引领作用,展现依法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信心和决心。